文章列表

文章列表

台版大峽谷|苗栗火炎山健行一日遊(不用申請即可入山)

山岳

2020-04-07

瀏覽數 19670

最近因疫情關係限制出境,反而讓許多人開始探索台灣不亞於國外的美景,像是被稱為「台版大峽谷」的火炎山,除了紅土岩層神似大峽谷,還能眺望大安溪谷苑裡、通宵、大甲一帶,這樣高CP值的美景,現在只要打開IG隨時都有新的打卡,下個週末就遠離城市到戶外走走吧!

 

06:30  台北古亭捷運站2號出口
08:30  三義車亭服務區(補充登山糧食)
09:00  火炎山登山口(午餐自理)
14:00  返回火炎山登山口附近停車場
15:00  龍騰斷橋、勝興車站
16:00  返回台北

 

更多台灣戶外活動

 

如何前往

1. 自行開車(從台北出發):走國道一號往三義苗51鄉道,從150-三義 號出口下交流道,走尖豐公路/台13線前往尖豐路即可抵達火炎山登山口。

2. 包車(從住所出發):出發前於橘子貓旅遊包車官網上訂購包車服務,當天即可於指定時間從住所出發,直達火炎山登山口附近停車場。

 

行前準備&建議穿著

▢ 充足的行動糧食和水

▢ 排汗衣褲(怕下雨可帶防風外套或雨衣)

▢ 登山鞋或鞋底較厚、防水且不怕髒的鞋

▢ 帽子(夏天時無遮蔽物易曝曬)

▢ 登山杖(可是個人習慣帶或不帶皆可)

▢ 防蚊/防蟲/防曬用品

▢ 衛生紙

▢ 濕紙巾(黃土飛揚拍照前記得先擦擦臉)

▢ 垃圾袋(一起愛護山林把垃圾帶下山)

 

關於火炎山自然保留區

難度程度 ◐○○|來回約3小時 (不用申請即可入山)

位於苗栗三義的火炎山自然保留區,主峰海拔596公尺,北峰海拔614公尺,沿途皆為石頭及泥土路緩坡向上,較陡的路段也有繩索輔助,算是對登山新手很友善的的臺灣小百岳,但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的話可能會有點喘,可以在沿途的休息點休憩補充體力。

*** 特別注意:由於火炎山的礫岩地質非常脆弱,遇下雨時可能會造成山崩,建議登山前或當天有下雨,不要上山!(出發前先 點我 查詢氣象)

 

步道介紹

10:00 三義車亭服務區(補充登山糧食)

在抵達火炎山登山口前的第一站,就是先到三義車亭服務區補充糧食、水和其他登山所需用品,服務區從伴手禮、便利商店、咖啡廳到美食街都有,另一邊還有麥當勞跟加油站,建議經過時可以停留一下,讓大家把該補的補齊再上山!

 

介紹行前準備有提到要帶:行動糧食、水、防蚊/防蟲/防曬用品、衛生紙、濕紙巾等,如果忘記帶的話,可以到服務區最裡面有一間全家便利商店,那邊的商品品項比較齊全

 

補給完後繼續往登山口出發,如果是自己開車,在登山口附近橋下有免費停車空間,另一邊是收費停車場(計次收費50元,有提供廁所使用),所以不用怕太晚出門沒位置停,也不擔心下山腿軟還要走一大段路XD

 

10:30 火炎山登山口

抵達登山口就可以感受到火炎山的熱門程度,同一個時間有正要上山的,也有一大早就出發爬完剛下山的。走進登山口後沿途都是石頭和泥土路,雖然好走但因火炎山地質特殊,在沿途的標示上還是有告示牌提醒大家不要靠近和逗留,所以也是不能掉以輕心!

 

10:30 - 14:00 沿途路線(14:00 返回登山口停車場)

除了注意安全的告示牌外,還可以看到林務局設立不少愛護山林的告示牌,因為火炎山地形特殊,擁有少見的斷崖地理景觀和大面積的馬尾松林,是非常珍貴的山林資源,所以號招上山的人一起守護

 

1K有一段路超美,也有人說他像日本電影龍貓裡的隧道,走累的話可以在這邊稍作休息,順便拍拍美照!

 

沿途就是持續上升,但坡度不會很陡還不算太吃力,而且有些比較不平整的路段都有設立繩索輔助,危險路段也有用繩索拉起來放上危險標語,所以其實就算是登山新手也不太容易會迷路或是誤入危險地區。

 

走到1.3K也有個平台休息區,這裡設置了很多竹椅供山友們休息補充糧食和水,竹椅剛好在樹蔭下,天氣好的時候,陽光穿過茂密的樹林,照射在紅土形成的紅綠對比就是大自然最美的顏色,絕對能拍出一系列登山意境美照!

 

休息夠了就繼續沿著紅土往大峽谷邁進,在1.6K和抵達三角點前3K處也都有休息點,但等不及的我們直接一口氣走到2K,因為2K開始就陸續可以看到大峽谷,大約抵達2.5K就可以看到台版大峽谷的真貌(也就是拍下這張照片的位置),果然不讓我們失望,站在懸崖邊大家都被震懾住,裸露且少有植被的山峰,在太陽的照射下,就像火焰在燃燒一樣炙熱,吸引眾人的目光。

 

雖然沒去過大峽谷,但眼前壯闊的景色已經無法拿他和其他景點做比較了,所以不免俗的我們也在最佳拍照點捕捉了美照,但提醒大家拍照時一定注意自身安全,因為紅土的邊緣就是懸崖,請務必保持適當距離。

 

橘貓貼心提醒

這次介紹的火炎山難易度偏低,但還是要提醒大家,無論是難度多低的山,在面對大自然時千萬不要輕忽,務必做好自身防護,包括前面介紹的行前準備、衣著建議、天氣狀況,這樣才是開心出遊平安回家的真諦唷!另外,因火炎山搭乘交通運輸較不方便,若從台北出發建議直接揪一揪共乘出發

 

我想跟橘貓一起去爬火炎山(傳送門)

 

自揪登山包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