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列表

台版大峡谷|苗栗火炎山健行一日游(不用申请即可入山)

山岳

2020-04-07

浏览数 19647

最近因疫情关系限制出境,反而让许多人开始探索台湾不亚于国外的美景,像是被称为“台版大峡谷”的火炎山,除了红土岩层神似大峡谷,还能眺望大安溪谷苑里、通宵、大甲一带,这样高CP值的美景,现在只要打开IG随时都有新的打卡,下个周末就远离城市到户外走走吧!

 

06:30  台北古亭捷运站2号出口
08:30  三义车亭服务区(补充登山粮食)
09:00  火炎山登山口(午餐自理)
14:00  返回火炎山登山口附近停车场
15:00  龙腾断桥、胜兴车站
16:00  返回台北

 

更多台湾户外活动

 

如何前往

1. 自行开车(从台北出发):走国道一号往三义苗51乡道,从150-三义 号出口下交流道,走尖丰公路/台13线前往尖丰路即可抵达火炎山登山口。

2. 包车(从住所出发):出发前于橘子猫旅游包车官网上订购包车服务,当天即可于指定时间从住所出发,直达火炎山登山口附近停车场。

 

行前准备&建议穿着

▢ 充足的行动粮食和水

▢ 排汗衣裤(怕下雨可带防风外套或雨衣)

▢ 登山鞋或鞋底较厚、防水且不怕脏的鞋

▢ 帽子(夏天时无遮蔽物易曝晒)

▢ 登山杖(可是个人习惯带或不带皆可)

▢ 防蚊/防虫/防晒用品

▢ 卫生纸

▢ 湿纸巾(黄土飞扬拍照前记得先擦擦脸)

▢ 垃圾袋(一起爱护山林把垃圾带下山)

 

关于火炎山自然保留区

难度程度 ◐○○|来回约3小时 (不用申请即可入山)

位于苗栗三义的火炎山自然保留区,主峰海拔596米,北峰海拔614米,沿途皆为石头及泥土路缓坡向上,较陡的路段也有绳索辅助,算是对登山新手很友善的的台湾小百岳,但平常没有运动习惯的话可能会有点喘,可以在沿途的休息点休憩补充体力。

*** 特别注意:由于火炎山的砾岩地质非常脆弱,遇下雨时可能会造成山崩,建议登山前或当天有下雨,不要上山!(出发前先 点我 查询气象)

 

步道介绍

10:00 三义车亭服务区(补充登山粮食)

在抵达火炎山登山口前的第一站,就是先到三义车亭服务区补充粮食、水和其他登山所需用品,服务区从伴手礼、便利商店、咖啡厅到美食街都有,另一边还有麦当劳跟加油站,建议经过时可以停留一下,让大家把该补的补齐再上山!

 

介绍行前准备有提到要带:行动粮食、水、防蚊/防虫/防晒用品、卫生纸、湿纸巾等,如果忘记带的话,可以到服务区最里面有一间全家便利商店,那边的商品品项比较齐全

 

补给完后继续往登山口出发,如果是自己开车,在登山口附近桥下有免费停车空间,另一边是收费停车场(计次收费50元,有提供厕所使用),所以不用怕太晚出门没位置停,也不担心下山腿软还要走一大段路XD

 

10:30 火炎山登山口

抵达登山口就可以感受到火炎山的热门程度,同一个时间有正要上山的,也有一大早就出发爬完刚下山的。走进登山口后沿途都是石头和泥土路,虽然好走但因火炎山地质特殊,在沿途的标示上还是有告示牌提醒大家不要靠近和逗留,所以也是不能掉以轻心!

 

10:30 - 14:00 沿途路线(14:00 返回登山口停车场)

除了注意安全的告示牌外,还可以看到林务局设立不少爱护山林的告示牌,因为火炎山地形特殊,拥有少见的断崖地理景观和大面积的马尾松林,是非常珍贵的山林资源,所以号招上山的人一起守护

 

1K有一段路超美,也有人说他像日本电影龙猫里的隧道,走累的话可以在这边稍作休息,顺便拍拍美照!

 

沿途就是持续上升,但坡度不会很陡还不算太吃力,而且有些比较不平整的路段都有设立绳索辅助,危险路段也有用绳索拉起来放上危险标语,所以其实就算是登山新手也不太容易会迷路或是误入危险地区。

 

走到1.3K也有个平台休息区,这里设置了很多竹椅供山友们休息补充粮食和水,竹椅刚好在树荫下,天气好的时候,阳光穿过茂密的树林,照射在红土形成的红绿对比就是大自然最美的颜色,绝对能拍出一系列登山意境美照!

 

休息够了就继续沿着红土往大峡谷迈进,在1.6K和抵达三角点前3K处也都有休息点,但等不及的我们直接一口气走到2K,因为2K开始就陆续可以看到大峡谷,大约抵达2.5K就可以看到台版大峡谷的真貌(也就是拍下这张照片的位置),果然不让我们失望,站在悬崖边大家都被震慑住,裸露且少有植被的山峰,在太阳的照射下,就像火焰在燃烧一样炙热,吸引众人的目光。

 

虽然没去过大峡谷,但眼前壮阔的景色已经无法拿他和其他景点做比较了,所以不免俗的我们也在最佳拍照点捕捉了美照,但提醒大家拍照时一定注意自身安全,因为红土的边缘就是悬崖,请务必保持适当距离。

 

橘猫贴心提醒

这次介绍的火炎山难易度偏低,但还是要提醒大家,无论是难度多低的山,在面对大自然时千万不要轻忽,务必做好自身防护,包括前面介绍的行前准备、衣着建议、天气状况,这样才是开心出游平安回家的真谛唷!另外,因火炎山搭乘交通运输较不方便,若从台北出发建议直接揪一揪共乘出发

 

我想跟橘猫一起去爬火炎山(传送门)

 

自揪登山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