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列表

最美百岳日出|合歡北峰日出健行團全記錄

山岳

2020-09-15

瀏覽數 19794

跟著橘小編的腳步,大家應該對台灣各地幾座熱門的郊山不陌生了吧!接下來準備好往百岳邁進了嗎?因為據說唯有走過百岳,才能真正感受高山的魅力,不只更接近天空和群峰,其中日出更是會讓人感動到哭,這次橘小編和專業嚮導走了一趟合歡山北峰,捕捉山友間相傳最美的百岳日出!

 

相關影片

 

關於合歡山北峰

海拔高度:3421公尺 | 全長約2.4公里

難易度:●●●○○ | 來回約4小時

合歡群峰是由七座山峰串連而成,是許多登山好手的「必登行程」,這次要介紹的入門百岳是其中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西界的合歡北峰,百岳排行34,是合歡群峰最高峰,路線前段1K上升較快,建議放慢腳步避免高山反應,後段路線相對較平緩好走。每年五、六月是紅毛杜鵑的花季,除了爬山還可以順便賞花!


交通方式

1. 自行開車者,請導航前往小風口停車場,再步行750公尺至合歡北峰登山口

離合歡北峰登山口最近的小風口第二停車場,距離廁所(24hr)以及販賣部(8-18營業)走路只需3-5分鐘 

停車場位置:導航前往

2. 包車(從住所出發):出發前於 橘子貓TTtrips官網上訂購登山接駁服務,即可於指定時間從住所出發,直達目的地。

 

行前準備

1. 抓地力好的登山鞋

2. 禦寒衣物(風衣、褲襪、毛帽、圍脖、厚襪子等)

3. 簡易隨身後背包

4. 登山杖(沿途有下切及陡升路段)

5. 頭燈(必帶!日出團需摸黑出發)

6. 防曬、防雨用品

7. 水(建議至少準備2000CC )

8. 行動糧(建議攜帶不易腐敗且好食用的食品 )

9. 確認氣候(交通部中央氣象局:點我

10. 保持運動習慣(建議大家可在平日養成每日至少30分鐘的運動習慣,讓身體記住運動的狀態能事半功倍唷!)

11. 充足的睡眠(出發前一定要睡飽,因為日出團凌晨就要起床!)

(*2020/9/8 紀錄:清晨5:16氣溫僅有6度。)

 

登山路線

凌晨摸黑出發

因為我們這次走的是日出行程,所以一定得摸黑上山,由於凌晨視野較差,如果想要慢慢走建議最晚03:00就要開始起登,起登後馬上迎來本行程難關「爬升」,約前段1K是合歡北峰特別需要注意的路段,因為步道狹窄且坡度較陡,加上摸黑難度大大提升,所以真心建議大家,可以的話就提早出發,將步伐放慢走穩,並讓身體慢慢適應高山環境。

爬高山小技巧

1. 感覺到喘甚至頭暈,將腳步放慢、步伐縮小可以才走得更遠唷。

2. 多用鼻子呼吸,避免肺部吸入太多冷空氣並減少水份流失。

 

最美日出升起

一路從登山口爬升至1.3K處,天色漸漸涼了、視野一片遼闊,遠處還能看見北峰的知名地標「電波反射板」,恭喜你!已經撐過合歡北峰最艱難的路段了!

 

 

在走向反射板的路上我們遇見了傳說中百岳上最美的日出,就是太陽還沒完全升起時、呈現粉色的夢幻景色,此時山友們非常有默契一起停下腳步、放下登山杖,站在稜線上面向著日出,享受這座百岳帶給我們的衝擊和感動。

 

抵達電波反射板

雖然是日出團但不是看完日出就走,再怎麼樣都走到這了當然要把這座百岳拿下!太陽漸漸升起,我們攻頂的腳步還在繼續,向合歡北峰步道的知名地標「電波反射板」走去。到達反射板時太陽已經完全升起了。

 

可遇不可求的耶穌光!

離開反射板後往三角點前進,就在這個時候讓我們拍到可遇不可求的「耶穌光」,剛剛升起的太陽從穿過雲霧隙縫透射出來,照亮空氣中的霧氣形成一束束從天而降的光柱。

 

攻下合歡北峰峰頂

三角點就位於反射板約200公尺路程,多走200公尺,看到的景色完全不一樣了,居高而下的群峰稜線清晰的出現在眼前,不愧為合歡最高峰的稱號,而且約2個多小時的路程,就能看到這樣的景色,難怪很多人都說這座百岳不只適合新手入門,就連愛山成痴的老手們都愛,因為「CP值」很高!

 

下山不忘捕捉北峰名樹&鷹尖石

攻頂後開始原路下切,回程時時間還早,山友提議去找合歡北峰非常熱門的拍照景點,位於0.9K的「鷹尖石」和「北峰名樹」,兩個景點距離步行約20分鐘,建議大家可評估下山時間是否充裕再決定,因為你一定不會想錯過山頂上的日出,而這兩個點在天色亮時比較好拍!

 

 

橘貓貼心建議

這次介紹的合歡北峰是高海拔高山,低溫時可能落差20度以上,特別要注意保暖,且天氣好時同時要做好防曬及補水,因稜線上沒有樹蔭遮蔽長時間步行易曬傷。總結合歡北峰雖然是入門百岳,但還是有一定的難度,如果初登百岳或是沒有太多登山經驗,歡迎報名橘小編這次參加的日出團行程唷!

立即報名合歡健行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