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列表

嘉明湖四天三夜|台灣最美高山湖泊

台灣 - 登山

2019-10-16

瀏覽數 22740

這次我們的目標是找尋深藏在高山裡的最美湖泊「嘉明湖」。嘉明湖位於臺東海瑞鄉,為國家級步道,也是台灣第二高的高山湖泊,海拔約2,327公尺~3,603公尺,全長約13.0K,步道穿越了鐵杉林、冷杉林、裸岩、峭壁、箭竹草原及山頂稜線。這次在開始介紹前先破個梗講講這次的心得,當親眼看到藍天倒影下的湖水像藍寶石一樣閃閃發亮,終於能體會為什麼這麼多人說一輩子一定要去一次嘉明湖

天數 海拔高度 步行距離 行程
Day1

海拔從 2312 公尺

上升到 2850 公尺


4.3K

 11:00 池上火車站集合(午餐自理)

 14:30 向陽遊樂區登山口

 16:30 向陽山屋

Day2

海拔從 2850 公尺

上升到 3347 公尺

4.3K~8.6K

 0700 向陽山屋出發

 0830 黑水塘休息拍照

 1000 向陽嘉明湖岔路

 1030 向陽大崩壁

 1130 向陽山三岔路(午餐自理)

 1300 向陽山百岳(可將裝備放在入口輕裝上去)

 1600 嘉明湖山屋

Day3

海拔從 3347公尺

上升到 3496公尺

8.4K~13K

 0700 嘉明湖山屋出發

 0830 三岔路口

 0930 三叉山百岳

 1100 嘉明湖(午餐自理)

 1300 回程

 1630 嘉明湖山屋

DAY 4 - 8.4K

 0600 嘉明湖山屋出發

 0830 向陽山屋

 1100 向陽遊樂區

 1400 池上火車站快樂返家

 

台灣其他相關文章

 

如何前往?

1. 自行開車:可由台9線往池上鄉轉走台20甲線前行約5公里,接右轉往台20線行至154.5公里,及到達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接著由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步行至嘉明湖國家步道登山口。)

2. 大眾運輸:可搭火車至池上火車站,再從火車站包車前往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

想了解更多嘉明湖的資訊?請看 >> 嘉明湖國家步道官網

 

要準備什麼?(重要!)

1. 身分證

2. 頭燈

3. 背包防水袋

4. 登山杖

5. 衛生紙

6. 個人用藥

7. 禦寒/功能型衣物(排汗衣、防水手套、保暖帽子、N雙排汗/厚襪、雨衣雨褲)

8. 攻頂包(可以裝得下必備裝備大小)

9. 行動糧(自備3份午餐 > 建議攜帶麵包、餅乾、營養棒、乾燥飯等高熱量不需料理的食物)

10. 保溫瓶(700cc-1000cc即可)

11. 環保碗筷(建議準備可耐熱的)

12. 垃圾袋(所有垃圾要自行帶下山)

還需要帶哪些東西?請看 >> 多日登山型步道建議裝備清單

 

登山路線

【Day1 route】

#14:30-16:30 向陽遊樂區登山口前往向陽山屋

這趟四天三夜的嘉明湖登山行程,目標是以慢慢走賞美景為主,所以沒有安排凌晨起床摸黑趕路的行程,該看的美景停下來好好看個夠,該補的體力也睡充足補回來,用力享受高山裡獨有的寧靜時刻,此路線推薦給也跟我一樣取向的山友!

 

第一天的行程還算愜意(相比後面幾天根本是校外教學等級),早上七點上車後一路睡到臺東,起床後抵達池上車站還不忘先吃個池上便當再出發,約莫下午兩點抵達登山口後整裝出發前往向陽山屋,1.5K的緩坡爬升路段沿途視野開闊,可以看見對面的關山·和向陽大崩壁

 

接著後3K為陡坡向上的山路,緩緩上升不會太費力,在這段路有一片原始鐵杉林和二葉松,周圍都是巨大的倒木,就像走入原始森林一樣。

 

經過小溪就抵達今晚的落腳處向陽山屋(海拔約2850公尺),原本以為會沒水很克難,但這間山屋剛好在水源地附近,水源非常足(還可以沖馬桶),但提醒大家水資源不易務必節約使用

 

【Day2 route】

#7:00-8:30 向陽山屋出發前往黑水塘

早上吃完早餐後約六點整裝出發網嘉明湖山屋前進,沿途都是陡上比較耗體力,但因為我們慢慢走不趕路所以其實不會太累。穿越1K多的鐵杉林後抵達「黑水塘」。別看黑水塘水池裡的水黑黑的,天氣好時在藍天和太陽的照射下,那個倒影也是迷人到不行。

 

#8:30-10:30 經過向陽嘉明湖岔路前往向陽大崩壁

離開黑水塘後繼續前行,下一個停留點是西南坡的「向陽大崩壁」。大崩壁為自然崩塌後形成的壯觀景色,從崖頂斷落至南部橫貫公路的埡口山莊處,落差約800公尺,真的走在步道上才能充分感受到崩壁強大的氣勢及大自然的威力。

 

#10:30-13:00 前往向陽山攻下這趟第一座百岳

在向陽山三岔路簡單吃過午餐後,約莫13:00抵達向陽山入口換輕裝攻頂(可先將裝備放在向陽山和避難小屋的岔路口)。這次登上的第一座百岳「向陽山」,屬於中央山脈,海拔約2,603公尺。

 

攻頂後站在稜線上沒有其他高山遮蔽,名副其實的360度的全景景色,能見度高時面向南邊能看見玉山、秀姑巒山、關山等附近群峰,北邊則可以看見剛剛經過的向陽大崩壁,向陽山頂的VIEW這趟我覺得非常壯觀且難忘的景色

 

#16:00 下山返回嘉明湖山屋

完成第一座百岳攻頂後就下山直接回到嘉明湖山屋,為了隔天的重頭戲,今天早點回去洗洗睡保留體力。晚餐後大家在討論這趟嘉明湖行程,我才了解一個好的登山行程有多重要,由於這團有剛入坑的登山新手,所以前一天先安排入住向陽山屋是為了避免爬升太快,因為加上體力大量消耗身體若無法負荷是很容易引發高山症的,所以建議剛入坑的山友,登山需要循序漸進,慢慢認識自己的能耐和大自然才是長久之道。

 

【Day3 route】

#7:00-9:30 從山屋出發攻下這趟第二座百岳

吃過早餐後整裝前往這次要登的第二座百岳「三叉山」,三叉山的位置非常特別,位於臺東縣、花蓮縣和高雄市的交界處,海拔約3,496公尺。

 

除了位置特別外,三叉山的景色更有「台灣帕米爾」的美譽,直到站在山頂上我才知道為什麼會有人這麼說,遍佈滿山的箭竹一望無際,沿著山坡的起伏向遠處無限綿延,我覺得是整趟最療癒的一段

 

#9:30-11:00 人生必去清單嘉明湖GET

離開山叉山後繼續前進,終於抵達人生必去清單上的嘉明湖!!!!!

 

歷經兩天的翻山越嶺,攻下兩座百岳後,看到嘉明湖的那刻眼淚真的是直接飆出來,雖然都有休息沒有趕路,也有好好欣賞沿途美景,但很多時候還是要靠意志力才走下去,沒想到在就在抵達嘉明湖的時候爆發出來,所以當然不能待一下就走,畢竟下次來都不知道什麼時候了(畢竟台灣還有那麼多美麗的山在等著我),還好行程安排的巧妙,讓我們有足夠的時間停留在嘉明湖吃頓午餐,留下美好回憶並期待下次再見。

 

【Day4 route】

#6:00-14:00 最後一段挑戰 下山

登山的最後一天起了個大早,吃過早餐後就整隊準備下山,說真的要不是前一天看了療癒的三叉山和夢想中的嘉明湖,加上歸心似箭的心,一路重裝下坡回登山口真的是會「起呸面」,好險這次行程規劃的好,整趟登山非常順利而且收穫很多,收穫除了朝思暮想的嘉明湖,還再登山紀錄寫下了兩座百岳:向陽山、三叉山,我會再來的,嘉明湖。

 

橘貓貼心提醒

這趟行程雖然是以慢慢走欣賞美景為主,但登山仍需要消耗大量體力,尤其嘉明湖步道來回需要走上26公里,除了需要體力還要有足夠的意志力,所以建議大家在出發前,每週可多花點時間去跑步、騎單車、游泳或健走,來加強全身肌肉及心肺功能,爬山時才不會被甩在隊伍最後,也能更從容地欣賞美景唷!

另外,還有一點要特別注意,因為嘉明湖的山屋和營地需要提前申請,而且申請後還要抽籤(不一定一抽就中),所以 建議大家報名登山團及申請山屋動作要快,不然不知道到等到何年何月才能親眼見到天使的眼淚囉^_<

 

我要跟橘貓一起去爬嘉明湖(傳送門)

 

自揪登山包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