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列表

嘉明湖四天三夜|台湾最美高山湖泊

台湾 - 登山

2019-10-16

浏览数 22777

这次我们的目标是找寻深藏在高山里的最美湖泊“嘉明湖”。嘉明湖位于台东海瑞乡,为国家级步道,也是台湾第二高的高山湖泊,海拔约2,327~3,603米,全长约13.0K,步道穿越了铁杉林、冷杉林、裸岩、峭壁、箭竹草原及山顶棱线。这次在开始介绍前先破个梗讲讲这次的心得,当亲眼看到蓝天倒影下的湖水像蓝宝石一样闪闪发亮,终于能体会为什么这么多人说一辈子一定要去一次嘉明湖

天数 海拔高度 步行距离 行程
Day1

海拔从 2312 

上升到 2850 


4.3K

 11:00 池上火车站集合(午餐自理)

 14:30 向阳游乐区登山口

 16:30 向阳山屋

Day2

海拔从 2850 

上升到 3347 

4.3K~8.6K

 0700 向阳山屋出发

 0830 黑水塘休息拍照

 1000 向阳嘉明湖岔路

 1030 向阳大崩壁

 1130 向阳山三岔路(午餐自理)

 1300 向阳山百岳(可将装备放在入口轻装上去)

 1600 嘉明湖山屋

Day3

海拔从 3347米

上升到 3496米

8.4K~13K

 0700 嘉明湖山屋出发

 0830 三岔路口

 0930 三叉山百岳

 1100 嘉明湖(午餐自理)

 1300 回程

 1630 嘉明湖山屋

DAY 4 - 8.4K

 0600 嘉明湖山屋出发

 0830 向阳山屋

 1100 向阳游乐区

 1400 池上火车站快乐返家

 

台湾其他相关文章

 

如何前往?

1. 自行开车:可由台9线往池上乡转走台20甲线前行约5公里,接右转往台20线行至154.5公里,及到达向阳国家森林游乐区。(接着由向阳国家森林游乐区步行至嘉明湖国家步道登山口。)

2. 大众运输:可搭火车至池上火车站,再从火车站包车前往向阳国家森林游乐区。

想了解更多嘉明湖的资讯?请看 >> 嘉明湖国家步道官网

 

要准备什么?(重要!)

1. 身份证

2. 头灯

3. 背包防水袋

4. 登山杖

5. 卫生纸

6. 个人用药

7. 御寒/功能型衣物(排汗衣、防水手套、保暖帽子、N双排汗/厚袜、雨衣雨裤)

8. 攻顶包(可以装得下必备装备大小)

9. 行动粮(自备3份午餐 > 建议携带面包、饼干、营养棒、干燥饭等高热量不需料理的食物)

10. 保温瓶(700cc-1000cc即可)

11. 环保碗筷(建议准备可耐热的)

12. 垃圾袋(所有垃圾要自行带下山)

还需要带哪些东西?请看 >> 多日登山型步道建议装备清单

 

登山路线

【Day1 route】

#14:30-16:30 向阳游乐区登山口前往向阳山屋

这趟四天三夜的嘉明湖登山行程,目标是以慢慢走赏美景为主,所以没有安排凌晨起床摸黑赶路的行程,该看的美景停下来好好看个够,该补的体力也睡充足补回来,用力享受高山里独有的宁静时刻,此路线推荐给也跟我一样取向的山友!

 

第一天的行程还算惬意(相比后面几天根本是校外教学等级),早上七点上车后一路睡到台东,起床后抵达池上车站还不忘先吃个池上便当再出发,约莫下午两点抵达登山口后整装出发前往向阳山屋,1.5K的缓坡爬升路段沿途视野开阔,可以看见对面的关山·和向阳大崩壁

 

接着后3K为陡坡向上的山路,缓缓上升不会太费力,在这段路有一片原始铁杉林和二叶松,周围都是巨大的倒木,就像走入原始森林一样。

 

经过小溪就抵达今晚的落脚处向阳山屋(海拔约2850米),原本以为会没水很克难,但这间山屋刚好在水源地附近,水源非常足(还可以冲马桶),但提醒大家水资源不易务必节约使用

 

【Day2 route】

#7:00-8:30 向阳山屋出发前往黑水塘

早上吃完早餐后约六点整装出发网嘉明湖山屋前进,沿途都是陡上比较耗体力,但因为我们慢慢走不赶路所以其实不会太累。穿越1K多的铁杉林后抵达“黑水塘”。别看黑水塘水池里的水黑黑的,天气好时在蓝天和太阳的照射下,那个倒影也是迷人到不行。

 

#8:30-10:30 经过向阳嘉明湖岔路前往向阳大崩壁

离开黑水塘后继续前行,下一个停留点是西南坡的“向阳大崩壁”。大崩壁为自然崩塌后形成的壮观景色,从崖顶断落至南部横贯公路的垭口山庄处,落差约800米,真的走在步道上才能充分感受到崩壁强大的气势及大自然的威力。

 

#10:30-13:00 前往向阳山攻下这趟第一座百岳

在向阳山三岔路简单吃过午餐后,约莫13:00抵达向阳山入口换轻装攻顶(可先将装备放在向阳山和避难小屋的岔路口)。这次登上的第一座百岳“向阳山”,属于中央山脉,海拔约2,603米。

 

攻顶后站在棱线上没有其他高山遮蔽,名副其实的360度的全景景色,能见度高时面向南边能看见玉山、秀姑峦山、关山等附近群峰,北边则可以看见刚刚经过的向阳大崩壁,向阳山顶的VIEW这趟我觉得非常壮观且难忘的景色

 

#16:00 下山返回嘉明湖山屋

完成第一座百岳攻顶后就下山直接回到嘉明湖山屋,为了隔天的重头戏,今天早点回去洗洗睡保留体力。晚餐后大家在讨论这趟嘉明湖行程,我才了解一个好的登山行程有多重要,由于这团有刚入坑的登山新手,所以前一天先安排入住向阳山屋是为了避免爬升太快,因为加上体力大量消耗身体若无法负荷是很容易引发高山症的,所以建议刚入坑的山友,登山需要循序渐进,慢慢认识自己的能耐和大自然才是长久之道。

 

【Day3 route】

#7:00-9:30 从山屋出发攻下这趟第二座百岳

吃过早餐后整装前往这次要登的第二座百岳“三叉山”,三叉山的位置非常特别,位于台东县、花莲县和高雄市的交界处,海拔约3,496米。

 

除了位置特别外,三叉山的景色更有“台湾帕米尔”的美誉,直到站在山顶上我才知道为什么会有人这么说,遍布满山的箭竹一望无际,沿着山坡的起伏向远处无限绵延,我觉得是整趟最疗愈的一段

 

#9:30-11:00 人生必去清单嘉明湖GET

离开山叉山后继续前进,终于抵达人生必去清单上的嘉明湖!!!!!

 

历经两天的翻山越岭,攻下两座百岳后,看到嘉明湖的那刻眼泪真的是直接飙出来,虽然都有休息没有赶路,也有好好欣赏沿途美景,但很多时候还是要靠意志力才走下去,没想到在就在抵达嘉明湖的时候爆发出来,所以当然不能待一下就走,毕竟下次来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了(毕竟台湾还有那么多美丽的山在等着我),还好行程安排的巧妙,让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停留在嘉明湖吃顿午餐,留下美好回忆并期待下次再见。

 

【Day4 route】

#6:00-14:00 最后一段挑战 下山

登山的最后一天起了个大早,吃过早餐后就整队准备下山,说真的要不是前一天看了疗愈的三叉山和梦想中的嘉明湖,加上归心似箭的心,一路重装下坡回登山口真的是会“起呸面”,好险这次行程规划的好,整趟登山非常顺利而且收获很多,收获除了朝思暮想的嘉明湖,还再登山纪录写下了两座百岳:向阳山、三叉山,我会再来的,嘉明湖。

 

橘猫贴心提醒

这趟行程虽然是以慢慢走欣赏美景为主,但登山仍需要消耗大量体力,尤其嘉明湖步道来回需要走上26公里,除了需要体力还要有足够的意志力,所以建议大家在出发前,每周可多花点时间去跑步、骑单车、游泳或健走,来加强全身肌肉及心肺功能,爬山时才不会被甩在队伍最后,也能更从容地欣赏美景唷!

另外,还有一点要特别注意,因为嘉明湖的山屋和营地需要提前申请,而且申请后还要抽签(不一定一抽就中),所以 建议大家报名登山团及申请山屋动作要快,不然不知道到等到何年何月才能亲眼见到天使的眼泪啰^_<

 

我要跟橘猫一起去爬嘉明湖(传送门)

 

自揪登山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