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列表

九份黃金洞、廢煙道、夕陽洞穴│登山者最愛的台灣深度旅行路線

台灣 - 登山

2019-09-12

瀏覽數 27749

位於新北市瑞芳地區的九份、金瓜石地區因盛產金礦聞名,是臺灣早期重要的金礦礦區,其中「黃金洞」和「無耳茶壺山」是礦產量最多的地方,所以現在看到滿山的洞穴其實就是當時開鑿採集的作業區,而豎井也是為了方便採擴作業建造的。這次我們目標就是重回「黃金洞」,一探當年黃金時代留下來的痕跡。

時間

路線

特色&行程內容

12:30

台北集合出發

-

13:30

 到達勸濟堂停車場(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銅山里祈堂路53)

登山停車處

14:00

進入黃金洞步道

山徑

14:45

經過共三條廢煙道

拍照、休息點

15:15

抵達黃金洞底層,開始向上爬

早期礦業工作區

15:30

抵達第黃金洞二層

早期礦業工作區

15:45

抵達黃金洞第三層

奇特山壁拍照點

16:00

登頂

廣闊平原與海景

16:30

抵達山徑終點

-

17:00

走回勸濟堂停車場

-

 

相關體驗行程

2020安心旅遊補助新竹雪霸國家公園二日遊 | 觀霧山莊 (點我)

 

台灣其他文章

 

如何前往?

1.  自駕 走國道一號,沿著國道一號和台62線前往瑞芳區的濱海公路,從台62線的台2線出口下交流道,繼續沿著濱海公路接台2線抵達「勸濟堂停車場」(約54分鐘)

2. 搭 火車 至「松山火車站」,轉搭1062公車至「勸濟堂總站」(約75分鐘)

3. 搭 台北捷運 至「忠孝復興站」,轉搭1062公車至「勸濟堂總站」(約94分鐘)

4. 從 橘子貓旅遊包車 官網直接訂購客製化包車前往「勸濟堂停車場」(約54分鐘)>>詢價報價

 

出發前需要準備什麼?

1. 一雙舒適好走的鞋

2. 長褲及長袖(很重要,千萬別因為怕熱就穿短袖短褲,除了山上無太多遮蔽物容易曬傷外,此路線會經過芒草路段,可能會被割傷)

3. 登山杖

4. 防曬用品、防雨用品(尤其 帽子 和 雨衣 最重要)

5. 充足的水(山上沒有可以裝水的地方,請在 出發前準備好至少2-3公升的水 

6. 能量小糧食(請準備 不易腐敗好攜帶的高熱量食品 

7. 確認氣候(交通部中央氣象局:https://ubin.io/1bV4dt

8. 簡單的體力訓練(由於此路線稍有難度,建議大家可在 平日養成每日至少30分鐘的運動習慣 ,讓身體保持在習慣運動的狀態)

9. 充足的睡眠

 

 

登山路線

這條路線將從「勸濟堂停車場」出發,所以大家如果是自己開車前往的話Google Map直接設定在停車場會比較好找,另外在開始介紹路線前有兩點要提醒大家: 1. 請記得先在停車場的廁所小解,因為上山後就沒有廁所囉! 2. 步道進去後約20分鐘就會收不到訊號,直到下山接近出口才會有收訊,所以要打卡的請把握。以下正式開始進去登山路線,總共分為四段路線,以及後攻頂和下山來做介紹:

 

#第一段路線穿越三條廢煙道

從勸濟堂停車場出發後沒多久會先經過本山索道,也就是以前因為山坡地勢所建造的索道,接下來就會進入稍微有點陡峭的草叢山徑,但還是一般人都能輕鬆通過的等級。

這段路線的重頭戲就是「穿越三條廢煙道」,其中有一條要走進去還需要垂降3公尺,非常特別的一條路線。另外,這段路除了山徑好走特別外,還有背山面海的美景,路途中會看到雷霆峰旁有隻「大猩猩」在眺望著大海,大家可以猜猜這隻猩猩是男是女呢?(再走一段繞過山頭謎底將會揭曉)

 

#第二段路線從外緣走進內緣

跨越山頭第一件事就是找大猩猩的性別線索,答案就不說了,讓大家自己去找吧。

沿著山坡繼續往上走,這段路線主要是從山的外緣向內緣前進,大約會需要花上一個半小時左右,途中會遇到一些小洞穴,這是以前挖礦工人的作業區,接著走到路線尾端有個樹林可以在這喝個水稍做休息,因為接下來第三段路線的困難度會提升不少。

 

#第三段路線抵達黃金洞最底層

 

隨著越靠近山的內緣,也準備跟好走的山徑說ByeBye吧,因為接下來只剩叢林土路。在這段路線必須往更上方走才能抵達黃金洞的底層, 這也是難度比較高的地方,會需要手腳併用的向上攀爬,加上土路上還有些碎石,所以不是那麼好走,需要耗費不少體力。

另外要特別注意,這段路線除了要注意腳步外,還要留意兩旁的芒草,很多都長得跟人差不多高,所以請務必著長袖長褲,把自已包緊緊的通過這段路。走過芒草路段後就能重見天日回到山徑上,辛苦通過層層難關當然少不了美景,在抵達黃金洞底層的同時,依山傍海的景色也在等著你。

 

#第四段路線層層的黃金洞探險

抵達黃金洞底層的同時,也代表我們準備正式開啟進入黃金洞了!黃金洞其實是座小山,而這座小山可以分為三層,加上第四層頂端。建議大家一定要走到最後一層,因為每層都會有一個洞穴,而且每層都有不同的景色和必拍的點!

第一層的洞穴

非常寬廣,而且可能因為地形的關係,走進去會有股涼意,就像走進冷氣房一樣,在這個洞穴還可以看到豎井,但請不要靠近,因為這個竪井非常的深,深到全黑看不見底的那種。第一層必拍:從洞穴往外拍可以拍到愛心型的VIEW

 

第二層的洞穴

一面是山,另一面是海。聽起來好像還好,但是實際站在洞穴的時候是非常感動的,因為在這裡往前看是山,往後看是海,什麼地方能夠這樣一手掌握台灣最美的山稜和海岸。第二層必拍:用影片的方式三秒捕捉山海線。

 

第三層的洞穴

黃金洞最後一層,也是最值得期待的一層。因為在這層可以看到很多特別的景色,最特別的就是從洞穴往外看岩石上有個小窗戶,而小窗戶旁的岩石就是最佳拍照點,因為除了造型特別的岩石,還有一大片大海當作背景,非常壯觀,絕對是在別的路線拍不出來的美照。

 

#第五段路線攻頂的那瞬間

攻頂的那瞬間真的是差點哭出來,映入眼簾的是一片寬闊的平原,夕陽正好掉落在山稜線上,看著這樣的美景,覺得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第六段路線下山迎來最後考驗


完成了黃金洞攻頂跟著夕陽一起下山吧!下山的路線會走原路回到第一層,再從第一層接到山徑,這裡的山徑也有非常高的芒草要特別小心。

穿過山徑後會經過無耳茶壺山的入口,最後再接步道走回停車場,就順利走完整趟黃金動路線了!

 

橘貓貼心建議

這條路線屬於中高級,適合平常有健行習慣,週末想給自己一點小挑戰的人,如果新手想要挑戰,可以找有經驗的人一同前往,千萬不要貿然單獨行動!

 

今夏熱門戶外活動

1.  雪霸觀霧健行星空饗宴+野馬瞰山+巨木步道 一天一夜 (點我了解)

2.【入門健行】十分瀑布親山一日遊 (點我了解)

3.【初階健行】夏日野餐 x 青山瀑布一日遊 (點我了解)

4.【初級健行】黃金陵線 無耳茶壺山 x 半屏山一日遊 (點我了解)

5.【中階健行】攀登台版大峽谷x火炎山一日遊 (點我了解)

6.【中階健行】台版富士山x加里山攻頂一日遊 (點我了解)

7.【季節限定】花蓮清水斷崖獨木舟體驗 (點我了解)

8. 宜蘭外澳飛行傘+城堡咖啡館體驗 (點我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