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列表

一起探險去~搭上帆船航向世界吧!──台灣港口篇(二)

帆船

2021-08-09

瀏覽數 4253

作者:橘子貓編輯部 / 小蕙

上一篇介紹完「專屬遊艇停泊區」後,這次緊接著要介紹的就是是「非專屬遊艇停泊區」啦!因為每一次出航會遇到的狀況不一樣,有可能會因為需要臨停補給物資或休息,而就近找港口停泊。這時候可以應付需求的,大多是漁港,也就是要跟漁船共泊,正因如此,政府規畫了「非專屬遊艇停泊區」。而這些大大小小的漁港本身及周遭各有特色,藏著許多值得一訪的景點。這次要帶大家來了解每個港口的特色,在未來規畫航線時就可以用來參考囉!

同樣從北部出發,逆時鐘繞台灣一圈來介紹。


富基漁港

海面寬闊,地勢隱蔽,具備優良港口條件,離石門近,可以順道吃肉粽、遊十八王公廟與石門洞,春天還有期間限定的「綠石槽」;有許多代客料理的餐廳,屋頂上還有一頂頂色彩繽紛的墨西哥帽,是相當顯眼的特徵!更是北海岸捕蟹、銷售的基地,盛產花蟹、梭子蟹與石蟳。

無固定泊區,泊位與漁船共用。

▲富基漁港(圖片來源: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


後厝漁港

鄰近三芝淺水灣,比起淡水港的人潮少了許多,環境幽靜不嘈雜,也可以暫停船上岸,到附近熱門的「越南小棧」餐㕔吃上一頓飯!

無固定泊區,泊位與漁船共用。

▲後厝漁港(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台中港

又稱梧棲漁港,是一處商港、娛樂觀光兩用的港口。應該說,台中港區範圍廣大,而梧棲漁港被包含在其中,反過來說,梧棲漁港是台中港的一部分。稱台中港時,多為商船、貨船用,而稱梧棲漁港時,就是娛樂及漁船使用。鄰近的景點有高美濕地與台中港區藝術中心。不過港灣本身有淤沙的問題,還有因為潮汐受太平洋潮流影響,漲潮時海水自南北兩端流進台灣海峽,在中部一帶造成海水高漲,退潮時海水則往兩邊退散,因此平均潮差約達4.5公尺,而潮汐會帶來漂沙,需要定期疏濬,建議作為補給用、臨停的港口。

尚未興建遊艇專用泊區,請於洽詢時間與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台中港務分公司聯繫。

▲台中港(圖片來源: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漁事)

 

金樽漁港

位於台東,因海灣形似酒杯而得名「金樽」(金樽:形容精美的酒器。出自「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還有正在成形的「陸連島」,另外,因為此處地形看起來像船錨,所以也稱為「錨島」或「錨狀礁」,不過港灣本身淤積狀況嚴重,有時候連當地漁船都不一定出得去,台東縣府近年才清濬完。若需要前往,請先確認港口狀況較保險。

目前尚未規劃遊艇專用泊區,需以專案方式申請,請於洽詢時間與台東縣政府農業處漁業科聯繫。

▲金樽漁港(圖片來源:交通部航港局 遊艇GO有趣)

 

新港漁港

又叫成功漁港,是東海岸最大的漁港。位於黑潮與親潮兩股洋流交集的區域,每年3月底到6月是漁產大豐收的期間,到了10月東北季風吹來時,會帶來旗魚漁汛,也是東台灣賞鯨活動的據點之一。

目前尚未規劃遊艇專用泊區,需以專案方式申請,請於洽詢時間與台東縣政府農業處漁業科聯繫。

▲新港漁港(圖片來源:台東觀光旅遊網)

 

水湳洞漁港

因豐富的礦物質溪水流入海中,形成獨特的藍、黃交織的陰陽海景觀;跟九份、金瓜石很近,可以把帆船當成交通工具停入港口,來趟「水金九」(水湳洞、九份、金瓜石)一日遊。但在東北季風強勁期跟颱風來時,港內靜穩度不好,可能需往其他港口避風或將船拖上岸以免受損。

無固定泊區,泊位與漁船共用。

▲水湳洞漁港(圖片來源:瑞芳區漁會)

 

萬里漁港

又名瑪鍊漁港,鄰近翡翠灣、野柳等著名景點,因受溪流漂砂影響,港口常淤淺,需經常疏浚。秋季是在這品嘗鮮甜「萬里蟹」的好時機,還有其他新鮮的海產;附近還有飛行傘基地,可以搭配帆船組成一套「海陸大餐」行程。

無固定泊區,泊位與漁船共用。

▲萬里漁港(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水尾漁港

鄰近有處需要穿過洞穴才能到達的私房景點「神祕海岸」,可以看到地標「燭臺雙嶼」,還有激似宜蘭「鷹石尖」的岩石;金山八景之一的「水尾泛月」指的就是水尾漁港內、海水平靜無波映出月亮的夜色,是偏僻幽靜的小漁港,適合釣魚,岸邊不時可以看見釣客;到了秋天,還有復育成功的「金花石蒜」綻放;離港口走路10分鐘的地方,還有舊金山總督溫泉可以泡。

無固定泊區,泊位與漁船共用。

▲水尾漁港(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草里漁港

港口水深約3公尺,僅可稍避東北季風,若要避比較大的風浪,需要到富基漁港比較適合;因使用率低,故新北市府開放民眾可於港區內垂釣;港口本身離黃金海岸高爾夫球場很近,可以駕帆船、改走水路去打高爾夫球,是另類的體驗!

無固定泊區,泊位與漁船共用。

▲草里漁港(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初步了解了台灣有哪些港口可以停泊帆船之後,再帶大家稍微了解船是怎麼停在港口裡的。可以分為海上及陸上;海上的話,有浮動碼頭及岸壁兩種停法,而在陸上的話,就是岸置。



浮動碼頭(水上泊位)

是港口內可隨潮汐差升降,方便人員上下的碼頭設施,若港內靜穩度好,是最好的停泊方式,因為不會在吊掛上岸時受損;如果泊地靜穩度不好,船在風浪大的時候會撞來撞去,可能就會需要維修、保養。港口若設置浮動碼頭,會用掉大量的停泊面積,這是為何浮動碼頭泊位會較貴的原因。

岸壁

也就是將船靠著岸邊停泊,比停泊在浮動碼頭便宜,但位置不多,可能會有船身跟牆壁碰撞的問題,若選擇了這種方式泊船,需要做好防碰撞的準備,不然船可能會受損。

岸置

如果確定會有一段時間不會用到船,或是已經航行了一段時間、船隻有保養及修繕的需求時,建議就可以放在可以「岸置」的港口。顧名思義,就是把船隻放到岸上安置。這樣一來是把碼頭讓給有進出港口、停泊的船隻使用,二來也是上岸之後才能進行歲修,重點是停泊費用也較低。可以搭配放在「艇庫」內來保護船隻。


 

經過兩篇對台灣可以停遊艇、帆船的港口粗淺介紹後,你是否已經開始想像開著帆船拜訪這些港口的樣子了呢?未來在航線規畫時,會再教大家怎樣把這些港口串連起來、完成航行計畫唷!請大家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