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列表

一起探险去~搭上帆船航向世界吧!──台湾港口篇(二)

帆船

2021-08-09

浏览数 4269

作者:橘子猫编辑部 / 小蕙

上一篇介绍完“专属游艇停泊区”后,这次紧接着要介绍的就是是“非专属游艇停泊区”啦!因为每一次出航会遇到的状况不一样,有可能会因为需要临停补给物资或休息,而就近找港口停泊。这时候可以应付需求的,大多是渔港,也就是要跟渔船共泊,正因如此,政府规划了“非专属游艇停泊区”。而这些大大小小的渔港本身及周遭各有特色,藏着许多值得一访的景点。这次要带大家来了解每个港口的特色,在未来规划航线时就可以用来参考啰!

同样从北部出发,逆时钟绕台湾一圈来介绍。


富基渔港

海面宽阔,地势隐蔽,具备优良港口条件,离石门近,可以顺道吃肉粽、游十八王公庙与石门洞,春天还有期间限定的“绿石槽”;有许多代客料理的餐厅,屋顶上还有一顶顶色彩缤纷的墨西哥帽,是相当显眼的特征!更是北海岸捕蟹、销售的基地,盛产花蟹、梭子蟹与石蟳。

无固定泊区,泊位与渔船共用。

▲富基渔港(图片来源:北海岸及观音山国家风景区)


后厝渔港

邻近三芝浅水湾,比起淡水港的人潮少了许多,环境幽静不嘈杂,也可以暂停船上岸,到附近热门的“越南小栈”餐㕔吃上一顿饭!

无固定泊区,泊位与渔船共用。

▲后厝渔港(图片来源:新北市政府渔业及渔港事业管理处)

 

台中港

又称梧栖渔港,是一处商港、娱乐观光两用的港口。应该说,台中港区范围广大,而梧栖渔港被包含在其中,反过来说,梧栖渔港是台中港的一部分。称台中港时,多为商船、货船用,而称梧栖渔港时,就是娱乐及渔船使用。邻近的景点有高美湿地与台中港区艺术中心。不过港湾本身有淤沙的问题,还有因为潮汐受太平洋潮流影响,涨潮时海水自南北两端流进台湾海峡,在中部一带造成海水高涨,退潮时海水则往两边退散,因此平均潮差约达4.5米,而潮汐会带来漂沙,需要定期疏濬,建议作为补给用、临停的港口。

尚未兴建游艇专用泊区,请于洽询时间与台湾港务股份有限公司台中港务分公司联系。

▲台中港(图片来源:行政院农委会渔业署-渔事)

 

金樽渔港

位于台东,因海湾形似酒杯而得名“金樽”(金樽:形容精美的酒器。出自“教育部重编国语辞典修订本”),还有正在成形的“陆连岛”,另外,因为此处地形看起来像船锚,所以也称为“锚岛”或“锚状礁”,不过港湾本身淤积状况严重,有时候连当地渔船都不一定出得去,台东县府近年才清濬完。若需要前往,请先确认港口状况较保险。

目前尚未规划游艇专用泊区,需以专案方式申请,请于洽询时间与台东县政府农业处渔业科联系。

▲金樽渔港(图片来源:交通部航港局 游艇GO有趣)

 

新港渔港

又叫成功渔港,是东海岸最大的渔港。位于黑潮与亲潮两股洋流交集的区域,每年3月底到6月是渔产大丰收的期间,到了10月东北季风吹来时,会带来旗鱼渔汛,也是东台湾赏鲸活动的据点之一。

目前尚未规划游艇专用泊区,需以专案方式申请,请于洽询时间与台东县政府农业处渔业科联系。

▲新港渔港(图片来源:台东观光旅游网)

 

水湳洞渔港

因丰富的矿物质溪水流入海中,形成独特的蓝、黄交织的阴阳海景观;跟九份、金瓜石很近,可以把帆船当成交通工具停入港口,来趟“水金九”(水湳洞、九份、金瓜石)一日游。但在东北季风强劲期跟台风来时,港内静稳度不好,可能需往其他港口避风或将船拖上岸以免受损。

无固定泊区,泊位与渔船共用。

▲水湳洞渔港(图片来源:瑞芳区渔会)

 

万里渔港

又名玛炼渔港,邻近翡翠湾、野柳等著名景点,因受溪流漂砂影响,港口常淤浅,需经常疏浚。秋季是在这品尝鲜甜“万里蟹”的好时机,还有其他新鲜的海产;附近还有飞行伞基地,可以搭配帆船组成一套“海陆大餐”行程。

无固定泊区,泊位与渔船共用。

▲万里渔港(图片来源:新北市政府渔业及渔港事业管理处)

 

水尾渔港

邻近有处需要穿过洞穴才能到达的私房景点“神秘海岸”,可以看到地标“烛台双屿”,还有激似宜兰“鹰石尖”的岩石;金山八景之一的“水尾泛月”指的就是水尾渔港内、海水平静无波映出月亮的夜色,是偏僻幽静的小渔港,适合钓鱼,岸边不时可以看见钓客;到了秋天,还有复育成功的“金花石蒜”绽放;离港口走路10分钟的地方,还有旧金山总督温泉可以泡。

无固定泊区,泊位与渔船共用。

▲水尾渔港(图片来源:新北市政府渔业及渔港事业管理处)

 

草里渔港

港口水深约3米,仅可稍避东北季风,若要避比较大的风浪,需要到富基渔港比较适合;因使用率低,故新北市府开放民众可于港区内垂钓;港口本身离黄金海岸高尔夫球场很近,可以驾帆船、改走水路去打高尔夫球,是另类的体验!

无固定泊区,泊位与渔船共用。

▲草里渔港(图片来源:新北市政府渔业及渔港事业管理处)



初步了解了台湾有哪些港口可以停泊帆船之后,再带大家稍微了解船是怎么停在港口里的。可以分为海上及陆上;海上的话,有浮动码头及岸壁两种停法,而在陆上的话,就是岸置。



浮动码头(水上泊位)

是港口内可随潮汐差升降,方便人员上下的码头设施,若港内静稳度好,是最好的停泊方式,因为不会在吊挂上岸时受损;如果泊地静稳度不好,船在风浪大的时候会撞来撞去,可能就会需要维修、保养。港口若设置浮动码头,会用掉大量的停泊面积,这是为何浮动码头泊位会较贵的原因。

岸壁

也就是将船靠着岸边停泊,比停泊在浮动码头便宜,但位置不多,可能会有船身跟墙壁碰撞的问题,若选择了这种方式泊船,需要做好防碰撞的准备,不然船可能会受损。

岸置

如果确定会有一段时间不会用到船,或是已经航行了一段时间、船只有保养及修缮的需求时,建议就可以放在可以“岸置”的港口。顾名思义,就是把船只放到岸上安置。这样一来是把码头让给有进出港口、停泊的船只使用,二来也是上岸之后才能进行岁修,重点是停泊费用也较低。可以搭配放在“艇库”内来保护船只。


 

经过两篇对台湾可以停游艇、帆船的港口粗浅介绍后,你是否已经开始想像开着帆船拜访这些港口的样子了呢?未来在航线规划时,会再教大家怎样把这些港口串连起来、完成航行计划唷!请大家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