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列表

九份黄金洞、废烟道、夕阳洞穴│登山者最爱的台湾深度旅行路线

台湾 - 登山

2019-09-12

浏览数 27597

位于新北市瑞芳地区的九份、金瓜石地区因盛产金矿闻名,是台湾早期重要的金矿矿区,其中“黄金洞”和“无耳茶壶山”是矿产量最多的地方,所以现在看到满山的洞穴其实就是当时开凿采集的作业区,而竖井也是为了方便采扩作业建造的。这次我们目标就是重回“黄金洞”,一探当年黄金时代留下来的痕迹。

时间

路线

特色&行程内容

12:30

台北集合出发

-

13:30

 到达劝济堂停车场(新北市瑞芳区金瓜石铜山里祈堂路53)

登山停车处

14:00

进入黄金洞步道

山径

14:45

经过共三条废烟道

拍照、休息点

15:15

抵达黄金洞底层,开始向上爬

早期矿业工作区

15:30

抵达第黄金洞二层

早期矿业工作区

15:45

抵达黄金洞第三层

奇特山壁拍照点

16:00

登顶

广阔平原与海景

16:30

抵达山径终点

-

17:00

走回劝济堂停车场

-

 

相关体验行程

2020安心旅游补助新竹雪霸国家公园二日游 | 观雾山庄 (点我)

 

台湾其他文章

 

如何前往?

1.  自驾 走国道一号,沿着国道一号和台62线前往瑞芳区的滨海公路,从台62线的台2线出口下交流道,继续沿着滨海公路接台2线抵达“劝济堂停车场”(约54分钟)

2. 搭 火车 至“松山火车站”,转搭1062公车至“劝济堂总站”(约75分钟)

3. 搭 台北捷运 至“忠孝复兴站”,转搭1062公车至“劝济堂总站”(约94分钟)

4. 从 橘子猫旅游包车 官网直接订购客制化包车前往“劝济堂停车场”(约54分钟)>>询价报价

 

出发前需要准备什么?

1. 一双舒适好走的鞋

2. 长裤及长袖(很重要,千万别因为怕热就穿短袖短裤,除了山上无太多遮蔽物容易晒伤外,此路线会经过芒草路段,可能会被割伤)

3. 登山杖

4. 防晒用品、防雨用品(尤其 帽子 和 雨衣 最重要)

5. 充足的水(山上没有可以装水的地方,请在 出发前准备好至少2-3升的水 

6. 能量小粮食(请准备 不易腐败好携带的高热量食品 

7. 确认气候(交通部中央气象局:https://ubin.io/1bV4dt

8. 简单的体力训练(由于此路线稍有难度,建议大家可在 平日养成每日至少30分钟的运动习惯 ,让身体保持在习惯运动的状态)

9. 充足的睡眠

 

 

登山路线

这条路线将从“劝济堂停车场”出发,所以大家如果是自己开车前往的话Google Map直接设定在停车场会比较好找,另外在开始介绍路线前有两点要提醒大家: 1. 请记得先在停车场的厕所小解,因为上山后就没有厕所啰! 2. 步道进去后约20分钟就会收不到讯号,直到下山接近出口才会有收讯,所以要打卡的请把握。以下正式开始进去登山路线,总共分为四段路线,以及后攻顶和下山来做介绍:

 

#第一段路线穿越三条废烟道

从劝济堂停车场出发后没多久会先经过本山索道,也就是以前因为山坡地势所建造的索道,接下来就会进入稍微有点陡峭的草丛山径,但还是一般人都能轻松通过的等级。

这段路线的重头戏就是“穿越三条废烟道”,其中有一条要走进去还需要垂降3米,非常特别的一条路线。另外,这段路除了山径好走特别外,还有背山面海的美景,路途中会看到雷霆峰旁有只“大猩猩”在眺望着大海,大家可以猜猜这只猩猩是男是女呢?(再走一段绕过山头谜底将会揭晓)

 

#第二段路线从外缘走进内缘

跨越山头第一件事就是找大猩猩的性别线索,答案就不说了,让大家自己去找吧。

沿着山坡继续往上走,这段路线主要是从山的外缘向内缘前进,大约会需要花上一个半小时左右,途中会遇到一些小洞穴,这是以前挖矿工人的作业区,接着走到路线尾端有个树林可以在这喝个水稍做休息,因为接下来第三段路线的困难度会提升不少。

 

#第三段路线抵达黄金洞最底层

 

随着越靠近山的内缘,也准备跟好走的山径说ByeBye吧,因为接下来只剩丛林土路。在这段路线必须往更上方走才能抵达黄金洞的底层, 这也是难度比较高的地方,会需要手脚并用的向上攀爬,加上土路上还有些碎石,所以不是那么好走,需要耗费不少体力。

另外要特别注意,这段路线除了要注意脚步外,还要留意两旁的芒草,很多都长得跟人差不多高,所以请务必著长袖长裤,把自已包紧紧的通过这段路。走过芒草路段后就能重见天日回到山径上,辛苦通过层层难关当然少不了美景,在抵达黄金洞底层的同时,依山傍海的景色也在等着你。

 

#第四段路线层层的黄金洞探险

抵达黄金洞底层的同时,也代表我们准备正式开启进入黄金洞了!黄金洞其实是座小山,而这座小山可以分为三层,加上第四层顶端。建议大家一定要走到最后一层,因为每层都会有一个洞穴,而且每层都有不同的景色和必拍的点!

第一层的洞穴

非常宽广,而且可能因为地形的关系,走进去会有股凉意,就像走进冷气房一样,在这个洞穴还可以看到竖井,但请不要靠近,因为这个竖井非常的深,深到全黑看不见底的那种。第一层必拍:从洞穴往外拍可以拍到爱心型的VIEW

 

第二层的洞穴

一面是山,另一面是海。听起来好像还好,但是实际站在洞穴的时候是非常感动的,因为在这里往前看是山,往后看是海,什么地方能够这样一手掌握台湾最美的山棱和海岸。第二层必拍:用影片的方式三秒捕捉山海线。

 

第三层的洞穴

黄金洞最后一层,也是最值得期待的一层。因为在这层可以看到很多特别的景色,最特别的就是从洞穴往外看岩石上有个小窗户,而小窗户旁的岩石就是最佳拍照点,因为除了造型特别的岩石,还有一大片大海当作背景,非常壮观,绝对是在别的路线拍不出来的美照。

 

#第五段路线攻顶的那瞬间

攻顶的那瞬间真的是差点哭出来,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宽阔的平原,夕阳正好掉落在山棱线上,看着这样的美景,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第六段路线下山迎来最后考验


完成了黄金洞攻顶跟着夕阳一起下山吧!下山的路线会走原路回到第一层,再从第一层接到山径,这里的山径也有非常高的芒草要特别小心。

穿过山径后会经过无耳茶壶山的入口,最后再接步道走回停车场,就顺利走完整趟黄金动路线了!

 

橘猫贴心建议

这条路线属于中高级,适合平常有健行习惯,周末想给自己一点小挑战的人,如果新手想要挑战,可以找有经验的人一同前往,千万不要贸然单独行动!

 

今夏热门户外活动

1.  雪霸观雾健行星空飨宴+野马瞰山+巨木步道 一天一夜 (点我了解)

2.【入门健行】十分瀑布亲山一日游 (点我了解)

3.【初阶健行】夏日野餐 x 青山瀑布一日游 (点我了解)

4.【初级健行】黄金陵线 无耳茶壶山 x 半屏山一日游 (点我了解)

5.【中阶健行】攀登台版大峡谷x火炎山一日游 (点我了解)

6.【中阶健行】台版富士山x加里山攻顶一日游 (点我了解)

7.【季节限定】花莲清水断崖独木舟体验 (点我了解)

8. 宜兰外澳飞行伞+城堡咖啡馆体验 (点我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