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列表

觀霧森林浴榛山步道,景觀台360度眺望聖稜線!

山岳

2020-10-06

瀏覽數 17866

最近橘小編爬了不少百岳,深深被百岳的美景震撼了,但其實台灣有很多中級山的美景是不遜於百岳的。這次就要推薦位於觀霧森林遊憩區裡的「榛山步道」,可是擁有360度的觀景台,可以直接眺望雪山聖稜線。以下將會介紹實際登山狀況、榛山步道難度等,快跟橘小編一起去探索榛山步道吧!

 

閱讀更多

 

關於榛山步道

海拔高度:2489公尺 | 全長約4.1公里

難易度:●●○○○ | 來回約4小時

觀霧國家森林遊憩區內有多條登山步道,這次介紹的榛山步道就是其中一條,是條視野極佳的環狀步道,除此之外動植物生態豐富,是賞花、賞鳥的好地方!步道口就位於觀霧山莊旁,為O型步道走一圈約4公里,若加上通往步道的大鹿林道西線路程,全程約8公里,但林道平緩好走難度不高。

 

交通方式

1.自行開車(從台北出發):走縱貫公路/台1線、台64線、國道3號和台68線前往竹東的南清公路/東峰路/122縣道,繼續走南清公路/122縣道前往目的地。

2.包車(從住所出發):出發前於 橘子貓旅遊包車官網上訂購包車服務,即可於指定時間從住所出發,直達目的地。

3. 報名觀霧健行團:於橘子貓官網上訂購 新竹雪霸國家公園二日遊,即可搭乘舒適中巴由台北接送往返(搭乘交通共乘服務)。

 

行前準備

1. 抓地力好的登山鞋(避免森林潮濕路滑)

2. 排汗/禦寒衣物(山上溫差變化大)

3. 必帶登山杖(沿途有下切及爬升路段)

4. 防蚊用品、防雨用品

5. 水(建議至少準備2000CC )

6. 行動糧(建議攜帶不易腐敗且好食用的食品 )

7. 確認氣候

8. 簡單的體力訓練(此路線屬中級健行,建議大家可在平日養成每日至少30分鐘的運動習慣 ,讓身體保持在習慣運動的狀態)

9. 充足的睡眠

 

步道狀況

《大鹿林道》

從觀霧山莊旁入口進入,要抵達登山口前要先走過約4公里的「大鹿林道」,這條林道是早期為了方便運輸木材而建造的,道路旁還能看到當年開發時代用來吊掛木材的牽引機具。另外,這段路雖然不短,但非常寬廣平緩好走,很適合當作起登前的熱身。

 

《登山口》

抵達登山口後,嚮導會先跟大家簡單介紹觀霧,還有這次我們要走的榛山步道,以及帶大家做做簡單熱身,因為接下來有爬升路段在等著我們。

進入入口後沒多久就會遇到一個T字路口,左邊是「榛山步道入口」,右邊是「榛山步道」,建議大家可以和我們一樣選擇「右進左出」,因為右邊是比較原始的碎石路段(下坡危險),左邊則是石板棧道(下坡好走),所以右進左出走起來會相對比較輕鬆。

 

《榛山步道景色》

進入步道後,就像進入另一個世界一樣,腳底下的步道早已被盤竄滿地的樹根取代,四面也被看不見盡頭的高大杉木包圍,這就是觀霧森林遊樂區最經典的景色,也是走榛山步道的目的之一,天然森林浴。

說到觀霧經典的美景一定少不了「霧」,這裡之所以取名為「觀霧」也是由此而來。就在正當我們準備下山時,剛好起霧了!讓眼前的景色瞬間成了另外一幅山水畫,且多了一份神祕、仙境的感覺。嚮導說一般人爬山都怕起霧,但在觀霧則見怪不怪,而且反而要我們用力的去感受、觀 霧。

 

 

《觀景台》

 

《生態環境》

前面有說到榛山步道的動植物生態豐富,因為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屬高海拔冷涼氣候,尤其適合針葉樹生長,其中光是在榛山步道就能看見五種特有的樹木,包括臺灣二葉松、臺灣五葉松、香杉、臺灣杉、紅檜,爬山的同時也別忘了停下腳步多看看周邊環境,好好享受大自然獨有的珍寶。

 

橘貓貼心建議

這次介紹的榛山步道是位於觀霧森林遊樂區裡的其中一條步道,如果一趟路到那覺得走得不過癮,推薦大家可以加碼攻下「觀霧瀑布步道」、「檜山巨木群步道」,兩天一夜一次盡覽雪霸八景:迷霧、雲海、晚霞、日出、森林、巨木、星空、聖稜線才過癮!

立即報名觀霧健行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