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列表

观雾国家森林游乐区巨木步道|登山者最爱的中部登山路线

山岳

2021-01-29

浏览数 38092

位于新竹五峰乡和苗栗县泰安乡交界处的“观雾国家森林游乐区”,海拔约2000米,这个景点最广为人知并吸引许多登山客前往的原因如其名,就是能在树林里看见云雾缭绕的仙境美景。其中园区内最受欢迎的一条步道就是“桧山巨木群步道”,也就是这次我们要挑战的路线!

Day1 行程

Day2 行程

 10:00 张学良文化园区

 09:00 观雾山庄享用早餐

 12:00 雪霸休闲农场 (午餐自理)

 10:00 桧山巨木群步道 (往返约5小时)

 13:00 野马瞰山 (约1小时)

 12:00 山中品尝泡面 (自行准备)

 14:00 云雾步道 (约1小时)

 15:00 返回民宿

 18:00 观雾山庄享用晚餐

 16:00 快乐回家

 21:00 宿观雾山庄 (背包客个人床位)

-

 早餐:自理

 午餐:自理

 晚餐:观雾山庄享用晚餐

 早餐:观雾山庄享用早餐

 午餐:午餐泡面

 晚餐:X

 

观雾国家森林游乐区 交通方式

1. 自行开车(从台北出发):走国道三号和台68号前往竹东镇后,继续沿着南清公路/122县道前往五峰乡的清石道路抵达“张学良文化园区”。

2. 包车(从住所出发):出发前于 橘子猫旅游包车官网上订购包车服务,即可于指定时间从住所出发,直达目的地。

 

行前准备

1. 一双舒适好走、防滑、防泼水的鞋

2. 排汗、御寒且防泼水的衣物(很重要,因为山上天气变化快且温度差异大

3. 登山杖

4. 轻便的防雨用具

5. 充足的水(建议至少准备1000CC以上

6. 能量小粮食(建议携带不易腐败且好食用的食品

7. 确认气候(交通部中央气象局:https://ubin.io/Wex5sh

8. 简单的体力训练(坡度平缓,登山年龄适合5岁以上参加

9. 简单的过夜盥洗包

10. 愉快的心情&充足的睡眠

 

登山路线

D1 - 10:00 张学良文化园区集合

这条路线我们约在张学良文化园区的第一停车场集合,参观距离观雾步道不远的张学良故居再一同驱车前往雪霸农场。张学良文化园区座落在五峰山上,四面环山清幽的环境,张学良和他的第二任妻子就是在这度过一段幽居岁月,现场导览讲述了很多关于张学良一生的故事,有兴趣想听导览的朋友记得三天前预约唷

 

D1 - 12:00 雪霸休闲农场吃午餐

离开张学良文化园区后,我们一行人出发前往雪霸休闲农场(约1小时车程),决定在那里吃完午餐后再开始下午的路线。在前往雪霸休闲农场的山路上遇到大型桧木倒塌挡住去路,可能是因为前几天台风下雨造成的,不过好险有工程车的协助,大约半小时就排除了,所以刚下过大雨后进入山林里,真的需要特别注意安全!

 

D1 - 13:00 野马瞰山步道(约1个小时路程)

简单用过午餐后,我们开始了当天的第一个登山热身行程“野马瞰山”,这条步道在雪霸农场的深山(约47分钟车程),整段山路还蛮蜿蜒的,如果会晕车的记得自备晕车药。野马瞰山的步道虽然皆为原始步道,但坡度平缓所以非常好走,只是山里起雾后地会比较湿滑,要随时注意脚步,另外也可以稍微留意一下沿路绑在树木上的红色指标,这个明显的注记是为了避免起雾后能见度低,帮助大家认路用的,大约一小时就可走完。

 

D1 - 14:00 云雾步道(约1个小时路程)

走完野马瞰山步道后,我们开车前往下一个登山路线“云雾步道”,这条步道的位置已经从新竹五峰乡进入苗栗泰安乡了(约14分钟车程),而步道就在观雾国家森林游乐区的游客中心旁,也代表我们终于正式进入这次登山路线的主要区域了。云雾步道也非常好走,全程都是木栈道,是这趟路线中最亲近的一条步道,全长约800米,登高还能眺览雪霸圣棱线及远近山峦,非常值得一走。

 

D1 - 18:00~ 观雾山庄

(照片来源取自观雾山庄官网

(照片来源取自观雾山庄官网

完成云雾步道后回到距离游客中心约5分钟车程的云雾山庄,这是我们当天落脚的地方(背包客房的个人床位),晚餐和隔天早餐也都在这里享用。简单享用完晚餐后大家就各自歇下了,保存体力准备迎接第二天的登山行程。

 

D2 - 10:00 桧山巨木群步道(约5个小时路程)

早上在山庄享用完早餐后,当天稍微有点飘雨,所以建议大家也可以携带轻便雨具,各自着装完成出发前往“桧山巨木群步道”,也是这条路线的重头戏(约8分钟车程)。走入步道后整团的惊呼声此起彼落,因为满山的巨木真的非常非常壮观,就像人被缩小灯照到进入一个无比大的森林里,到底这些巨木有多高呢?


巨木旁都会标示出树种、树高、胸围、胸径和树龄,以及前往下一巨木的距离,大家可以一边登山一边仔细看一下,找找看最高的巨木有多高!

除了群山的巨木外,步道里还有一座让人腿软的吊桥,为什么让人腿软?因为这座条桥非常窄,窄到没办法会车的那种,所以只能单向通过(一趟限6人),虽然看起来很惊悚,但拍照起来真的有种走在仙境里的感觉。

无论是耸立在云雾间的巨木群还是仙境吊桥,真的要身历其境才能深刻体会,非常推荐这条“仙气满满”的登山路线给大家,就连小朋友也能轻松驾驭唷!下次放假时,拨空带着全家大小一起到观雾国家森林游乐区享受森林浴吧!

 

橘猫贴心建议

这次走的三条步道都非常好走,风景也都各有特色,简单排行了一下:

难易度:云雾步道>野马瞰山步道>桧木巨木群步道

风景精彩度:桧木巨木群步道>云雾步道>野马瞰山步道

整体来说,这条路线平常没有健行习惯的人也能轻松驾驭,但因为行程有2天,而且桧木巨木群步道来回就要5个小时,所以还是要有一定体力,建议大家平常没事可以多走些楼梯,小小锻炼一下,登山时才能事半功倍唷!

立即报名观雾健行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