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blog

Travel blog

被祝融吞噬的台灣山林-如何預防森林火災?

Hiking

2021-09-09

1062 views

「樹種更替」與「林火危險度預警系統」
無論天然或是人為火災,一旦在林地點燃,會很容易演變成大火。主要是因為,台灣高海拔有許多針葉樹林,尤其是台灣二葉松,葉子跟枝幹都富含油脂,加上高海拔寒冷的特性,讓落葉不容易分解,一直不斷累積成厚厚的腐質層,稍有不慎,即使小小的火星,也會釀成一發不可收拾的火勢。

 

 

所以要預防森林火災,首先要先讓森林裡的樹種多樣化,種植闊葉樹木,讓環境變得不只有針葉林,才能減少樹下堆積枯葉、樹枝這些未來可能會變成燃料的數量。


還有,如果在登山時發現林火,請馬上撥打林務局的免費專線0800-000930(您您您救山林)或0800-057930(林務局救山林),迅速通報當地林區管理處,讓護管員可以爭取時間,以最快的速度前往滅火;記不起來電話也沒關係,撥119也可以,消防局接到報案後會協助通報林務局滅火。

 

天然引起的火災依保育觀點,有助於森林底層更新,讓諸如台灣二葉松這類樹種,有天然下種的機會。否則,底下枯枝落葉層累積得越來越厚,天然落種不易下到表土層,無法發芽更新。台灣天然火災對於植被演替有一定的功能及角色。

 

先了解什麼是「樹種更替」?

所謂的樹種更替,可以想成3C裡常見的「Reset」鍵。簡單地說,原本已經形成的森林或植物群落,因為地形改變(如崩塌)、火災或開墾後留下的廢棄地,從光禿禿連草都沒有的狀態,到有植物發芽的生長茁壯的過程。原本的森林可能生長得很茂密、穩定,但這樣的狀態反而會讓一些樹沒有生長空間,換句話說,就是沒有新生代的幼樹長出來。但在全部的樹被燒光之後,反而是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
 

 

樹種更替小故事:台灣二葉松-叫它「霸道的胖子」!

 

而台灣二葉松因為葉子油脂豐富,體積又極為細小,乾枯之後是易引火的材料,木材更是森林火災中的燃料;二葉松的種子被毬果保護著,火災過後被「燒破」跑出來,在光禿禿的土地上,成為第一批發芽生長的木本植物。所以通常可以看見大面積的台灣二葉松純林(只有二葉松,沒有其他樹),富含油脂加上強勢的生長能力,只好給它這個稱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