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列表

被祝融吞噬的台湾山林-如何预防森林火灾?

山岳

2021-09-09

浏览数 1022

作者:橘子猫编辑部 / 小蕙

了解森林火灾的成因,及如何扑灭森林火灾之后,接下来我们可以积极作为的,就是预防火灾发生了。较主动且有效的方式为“树种更替”“林火灾害潜势库资讯系统”

森林火灾演变成一发不可收拾的大火,除了救援无法及时到达之外,主要起火的原因是台湾山林里有许多针叶树,针叶树的共同特征是“油脂多”,尤其是“台湾二叶松”这种树,连枝干都富含油脂,叶子还像火媒棒一样,很容易被点燃,加上高海拔寒冷的特性,让落叶不容易分解,日积月累变成厚厚的腐质层,一点小小的火星都可能酿成延烧多日的大火。


所以要预防森林火灾,可以让森林里的树种多样化,简单地说,就是淡化针叶林的影响,种植含水量高的阔叶树木,让环境变得不容易起火或是延烧速度慢,争取护管员们前往救灾的时间;让森林里的树种变得多样化,就是进行“树种更替”。


什么是“树种更替”?

所谓的树种更替,可以想成3C里常见的“Reset”键。简单来说,原本已经形成的森林或植物群落,因为地形改变(如崩塌)、火灾或开垦后留下的废弃地,从光秃秃连草都没有的状态,到有植物发芽的生长茁壮的过程。原本的森林可能生长得很茂密、稳定,但这样的状态反而会让一些树没有生长空间,换句话说,就是没有新生代的幼树长出来。但在全部的树被烧光之后,反而是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可以选择在火烧后、针叶林还未进驻的空地,种植木荷青刚栎等树,日后渐渐形成针阔叶混合林,降低火灾风险进而预防。



树种更替小知识

图片来源:杉林溪自然教育中心

图片来源:杉林溪自然教育中心


(一):台湾二叶松-叫它“霸道的胖子”!

台湾二叶松因为叶子、枝干油脂丰富,枯叶细小、是很容易引火的材料,可以说是活生生的“燃料库”;另外,二叶松的种子被球果保护着,火灾过后会被“烧破”跑出来,在光秃秃的土地上,成为第一批发芽生长的木本植物。所以在火灾过后,通常可以看见大面积的台湾二叶松纯林生长(纯林:指的是只有二叶松,没有其他树),富含油脂(很肥很胖!)加上强势的生长能力,橘编只好给它这个称号了。

 

(二)先驱植物:能够在光秃秃的土地上快速生长、成为“第一名”的植物,称为“先驱树种”或“先驱植物”,它们共同的特性是,种子生命力长、发芽率高,初期生长快速,这些特质有助于它们在恶劣环境下,与其他植物竞争时抢得先机。先驱植物还有:台湾二叶松、五节芒、台湾赤杨、山黄麻、野桐、血桐、地衣、苔藓、禾科草本植物等等。

如果在登山时发现火灾,请马上拨打林务局的免费专线0800-000930(您您您救山林)0800-057930(林务局救山林),迅速通报当地林区管理处,让护管员可以争取时间,以最快的速度前往灭火;记不起来电话也没关系,拨119也可以,消防局接到报案后会协助通报林务局灭火。

 

林火灾害潜势库资讯系统

林务局会收集各种气象、燃料及林火历史事件等相关资料,综合这些资料之后,带入运算模式统计分析,归纳并预测各处森林发生火灾的概率,也就是预测“森林火灾危险度”(像是气象局报告降雨概率一样),在林火灾害潜势库资讯系统里看得到。

会收集的资料有:燃料湿度(燃料越干就越容易被点燃)、大气温度、大气湿度等。

在森林里容易引起火灾的,是树干较细小的树木、叶子,像是被叫做松针的松树树叶,就很容易引火;所以只要测量最容易燃烧的树木的湿度,就能预测出森林火灾的危险度有多高,这些资讯在林务局的网站上也都可以查询得到。

然后,在出发登山(尤其是要在山里待超过两天、需要煮食的登山活动)前,记得先上林务局的网站查询要登山的区域的林火危险度,藉以判断该带什么煮食设备,及在山区用火的方式,并尽量减少在山林中的足迹,也是为了把发生火灾的概率降到最低。

从森林火灾的成因,到如何扑灭火灾,最后是预防森林发生火灾,这些行为其实都跟我们息息相关,森林只是被动接受我们做的事情;对大家来说,森林是珍贵的宝库,也需要从我们自己做起,才能好好保护森林资源留给后人。希望这些粗浅的知识能抛砖引玉、成为一个开头,提醒大家在山林谨慎行事,把对森林的影响及伤害降到最低,也才能把美景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