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列表

被祝融吞噬的台灣山林-如何預防森林火災?

山岳

2021-09-09

瀏覽數 1049

作者:橘子貓編輯部 / 小蕙

了解森林火災的成因,及如何撲滅森林火災之後,接下來我們可以積極作為的,就是預防火災發生了。較主動且有效的方式為「樹種更替」「林火災害潛勢庫資訊系統」

森林火災演變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大火,除了救援無法及時到達之外,主要起火的原因是台灣山林裡有許多針葉樹,針葉樹的共同特徵是「油脂多」,尤其是「台灣二葉松」這種樹,連枝幹都富含油脂,葉子還像火媒棒一樣,很容易被點燃,加上高海拔寒冷的特性,讓落葉不容易分解,日積月累變成厚厚的腐質層,一點小小的火星都可能釀成延燒多日的大火。


所以要預防森林火災,可以讓森林裡的樹種多樣化,簡單地說,就是淡化針葉林的影響,種植含水量高的闊葉樹木,讓環境變得不容易起火或是延燒速度慢,爭取護管員們前往救災的時間;讓森林裡的樹種變得多樣化,就是進行「樹種更替」。


什麼是「樹種更替」?

所謂的樹種更替,可以想成3C裡常見的「Reset」鍵。簡單來說,原本已經形成的森林或植物群落,因為地形改變(如崩塌)、火災或開墾後留下的廢棄地,從光禿禿連草都沒有的狀態,到有植物發芽的生長茁壯的過程。原本的森林可能生長得很茂密、穩定,但這樣的狀態反而會讓一些樹沒有生長空間,換句話說,就是沒有新生代的幼樹長出來。但在全部的樹被燒光之後,反而是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可以選擇在火燒後、針葉林還未進駐的空地,種植木荷青剛櫟等樹,日後漸漸形成針闊葉混合林,降低火災風險進而預防。



樹種更替小知識

圖片來源:杉林溪自然教育中心

圖片來源:杉林溪自然教育中心


(一):台灣二葉松-叫它「霸道的胖子」!

台灣二葉松因為葉子、枝幹油脂豐富,枯葉細小、是很容易引火的材料,可以說是活生生的「燃料庫」;另外,二葉松的種子被毬果保護著,火災過後會被「燒破」跑出來,在光禿禿的土地上,成為第一批發芽生長的木本植物。所以在火災過後,通常可以看見大面積的台灣二葉松純林生長(純林:指的是只有二葉松,沒有其他樹),富含油脂(很肥很胖!)加上強勢的生長能力,橘編只好給它這個稱號了。

 

(二)先驅植物:能夠在光禿禿的土地上快速生長、成為「第一名」的植物,稱為「先驅樹種」或「先驅植物」,它們共同的特性是,種子生命力長、發芽率高,初期生長快速,這些特質有助於它們在惡劣環境下,與其他植物競爭時搶得先機。先驅植物還有:台灣二葉松、五節芒、台灣赤楊、山黃麻、野桐、血桐、地衣、苔蘚、禾科草本植物等等。

如果在登山時發現火災,請馬上撥打林務局的免費專線0800-000930(您您您救山林)0800-057930(林務局救山林),迅速通報當地林區管理處,讓護管員可以爭取時間,以最快的速度前往滅火;記不起來電話也沒關係,撥119也可以,消防局接到報案後會協助通報林務局滅火。

 

林火災害潛勢庫資訊系統

林務局會收集各種氣象、燃料及林火歷史事件等相關資料,綜合這些資料之後,帶入運算模式統計分析,歸納並預測各處森林發生火災的機率,也就是預測「森林火災危險度」(像是氣象局報告降雨機率一樣),在林火災害潛勢庫資訊系統裡看得到。

會收集的資料有:燃料濕度(燃料越乾就越容易被點燃)、大氣溫度、大氣濕度等。

在森林裡容易引起火災的,是樹幹較細小的樹木、葉子,像是被叫做松針的松樹樹葉,就很容易引火;所以只要測量最容易燃燒的樹木的濕度,就能預測出森林火災的危險度有多高,這些資訊在林務局的網站上也都可以查詢得到。

然後,在出發登山(尤其是要在山裡待超過兩天、需要煮食的登山活動)前,記得先上林務局的網站查詢要登山的區域的林火危險度,藉以判斷該帶什麼煮食設備,及在山區用火的方式,並盡量減少在山林中的足跡,也是為了把發生火災的機率降到最低。

從森林火災的成因,到如何撲滅火災,最後是預防森林發生火災,這些行為其實都跟我們息息相關,森林只是被動接受我們做的事情;對大家來說,森林是珍貴的寶庫,也需要從我們自己做起,才能好好保護森林資源留給後人。希望這些粗淺的知識能拋磚引玉、成為一個開頭,提醒大家在山林謹慎行事,把對森林的影響及傷害降到最低,也才能把美景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