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列表

想感受被森林包圍的感覺嗎?來台中長壽山就對了!

山岳

2022-02-23

瀏覽數 11736

各位橘貓老朋友

我們網站在111年4月的時候已經搬至新站囉!

歡迎舊雨新知移駕至新站 預定你的長壽山旅程:)

 

點我前往新官網

 

位於台中市和平區的長壽山屬於鳶嘴山西稜(長壽山、醜崠山、鳶嘴山)的其中一個山頭,如果你是登山新手或是有懼高症的話,相比於陡峭的鳶嘴山,較低難度的長壽山更要推薦給你!這裡擁有一整片的香杉、柳杉和孟宗竹林等你來一探究竟。

 

 

 

長壽山步道介紹

> 海拔:1860公尺 | 總長約2.3公里 

> 難易度:●●○○○| 來回輕裝約3-4小時

▲長壽山(肥山)三角點

 

長壽山(不是三峽的長壽山喔!)因海拔為1860公尺所以又被稱之為1860峰,在過去也有人稱之為肥崠山,高度落差約620公尺,來回只需3-4小時,很適合單日健行。海拔從1320公尺上升到1878公尺左右,步道前段是香杉森林,中段是孟宗竹林,後段是柳杉混合林,擁有非常豐富的林相和台灣最大的香杉林。夏天漫步在充滿芬多精的長壽山步道裡,是最天然的避暑勝地,冬天也不會被風吹到太冷非常幽靜,真的會越爬越長壽喔!地形上除了快到三角點前最後一個路段較陡需要拉繩之外,大部分的路況都非常良好(需具備基本體能,平常可以去走走一小時左右的郊山),是非常適合親子出遊放鬆或是登山新手的中級山。

一整片筆直高聳的柳杉林,陽光從葉子的縫隙中灑下來,真的很漂亮

 

在孟宗竹林待著時會有一種被大自然圍繞的感覺

 

▲傳說中台灣最大的香杉林,走在這片森林中不時的還可以聞到香杉林的香味,最棒的芬多精讓你不知不覺的就放鬆下來了

 

▲長壽山步道路況大致良好,只有三角點前最後一小段有比較陡的坡(如圖),但不用擔心,拉著繩子踩穩慢慢走即可

 

 

長壽山步道的特別-夫妻樹和廢棄車

深入步道中可以發現隱藏在森林裡的廢棄鐵牛車還有著名的巨木「夫妻樹」,非常有秘境的感覺。眼睛放大一點,可能還會出現藍腹鷴的蹤跡喔!長壽山登山口位於大雪山林道19.8k處(點此顯示於地圖,是古代的廢棄林道,大雪山林道從台中的東勢區延伸到和平區,是登山客非常熱愛的爬山景點,因為除了離中部市區的車程不太遠之外,也有很大的機會可以觀賞到雲海,且沿途有很多可以探險的步道,例如長壽山、鳶嘴山、橫嶺山、稍來山一直到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等等,都是值得去走走看的!

▲長壽山三角點往後走大概十分鐘就可以見到巨大的夫妻樹

 

▲廢棄的車子(有兩台喔!)隱藏在孟宗竹林中,現場感受很不一樣一定要去看看!

 

▲登山口(大雪山林道19.8k)就在綠色水塔附近,因為沒有很明顯的標誌所以不要錯過囉!

 

▲登山口入口(綠色水塔在人的後方),車子大部分都停在登山口附近的路邊。

 

 

長壽山其他玩法-森林野餐、露營看夜景、美食

因步道沿途中有許多的休息處還有人工的躺椅,大家可以背食物上來一起在森林野餐也是非常棒的體驗喔!(但記得垃圾都要帶下山),另外如果當天爬完山想再多住一天的話,在長壽山登山口往山下開車15-20分鐘左右就有很多很棒的露營區可供選擇!想看夜景的話不妨多住一天如果沒採買食物上山的話,在長壽山登山口往山下開車15-20分鐘左右也有幾間餐聽可以去品嚐一下(記得先詢問一下營業時間)。

▲竹林裡有很多人工的躺椅,隨便找一張躺下來看著天空,會有一種你也是森林的一部分的感覺

 

▲沿途有很多空地還有竹子或石塊做成的桌椅,一定要體驗看看背著零食或食物上山然後在森林裡野餐的感覺(記得果皮廚餘不落地)

 

 

建議路線參考

【新手】只爬長壽山:19.8K登山口 → 香杉林 → 孟宗竹林 → 長壽山三角點  →夫妻樹→ 原路來回 (3-4小時)在此預訂:台中長壽山步道一日遊 | 香杉秘境

 

【進階挑戰】鳶嘴山西稜線:19.8K登山口 → →香杉林 → 孟宗竹林 → 長壽山三角點 → 夫妻樹→ 崠醜山→3小時→鳶嘴山→2小時→鳶嘴稍來步道27K登山口(6-7小時)在此預訂:台中鳶嘴西稜步道一日遊 | 大自然的攀岩場 

 

 

長壽山要怎麼前往?

包車:請洽橘子貓包車服務我們會有專人與您討論。

 

開車【從台北】走國道南下後往台中東勢的方向開,抵達台中東勢後進入東坑路,然後接大雪山林道,一直到19.8k附近停車,建議提早來比較有車位。登山口gps:24.243972, 120.921500或導航至(點此顯示於地圖

 

大眾運輸:台中豐原客運251路(台中東勢站-橫流溪站),一天只有三班251路公車時刻表,抵達橫流溪站後需再步行7.4公里左右(大約一個半小時)才會到達登山口。

 

 

登山注意事項

1. 注意地形和天氣:長壽山的地面有樹根交錯的地形,要記得穿抓地力夠好的中或高筒登山鞋,避免扭傷腳或滑倒喔!剛下完雨的話要注意樹根會非常濕滑,請配合登山杖慢慢行走。

 

2. 無痕山林:離登山口最近的廁所是約15分鐘車程的大棟派出所,在山裡是不可以隨地大小便的喔!不得已的話還是要記得挖個至少15公分的洞掩埋起來,然後把衛生紙帶走,另外在回程的路途中有看到垃圾就可以隨手帶下山。

 

3. 行前練一下基本體力:雖然說長壽山難度較低,但建議還是要有基本的體力,行前可以進行跑步、爬郊山或腳踏車等等自主訓練,保持基本的心肺能力與肌耐力,保護自己也是對山林的尊重,膝蓋不好的話可以帶護膝。

 

4. 準備登山杖:傳說中所謂的第三隻腳,建議帶著避免滑倒也可以分散身體的重量!沒有的話很多地方可以租借,裝備不要嫌麻煩。

 

5. 離線地圖:即使有響導也建議下載離線地圖,山上的環境或天氣變化很快,準備萬全一點可以降低風險。手機app可以下載hiking book 操作非常簡單。

 

 

一日健行裝備清單

:行動糧(可快速補充能量)、食物(不容易被壓壞跟腐壞的)、水1-2公升

:外層防風防水外套、中層保暖衣、內層排汗衣、頭部保暖防曬帽、登山鞋

:背包15-25公升(有腰帶較好)、登山杖、離線地圖路線下載

要帶但不一定會用到:頭燈(記得充電)、雨具(請穿兩截式雨衣)、防水背包套、急救包、防蚊液

個人物品:錢包、個人藥品、衛生紙、行動電源、垃圾袋

 

 

 

閱讀更多

1. 「新竹」高島縱走路線怎麼走?|交通、天氣、路線圖gpx全攻略!

2. 2022合歡山杜鵑花季!步道健行+賞花行程重點分析!

3. 新竹雪霸觀霧步道懶人包 (含觀霧山莊、步道、交通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