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列表

想感受被森林包围的感觉吗?来台中长寿山就对了!

山岳

2022-02-23

浏览数 11702

各位橘猫老朋友

我们网站在111年4月的时候已经搬至新站啰!

欢迎旧雨新知移驾至新站 预定你的长寿山旅程:)

 

点我前往新官网

 

位于台中市和平区的长寿山属于鸢嘴山西棱(长寿山、丑崠山、鸢嘴山)的其中一个山头,如果你是登山新手或是有惧高症的话,相比于陡峭的鸢嘴山,较低难度的长寿山更要推荐给你!这里拥有一整片的香杉、柳杉和孟宗竹林等你来一探究竟。

 

 

 

长寿山步道介绍

> 海拔:1860米 | 总长约2.3公里 

> 难易度:●●○○○| 来回轻装约3-4小时

▲长寿山(肥山)三角点

 

长寿山(不是三峡的长寿山喔!)因海拔为1860米所以又被称之为1860峰,在过去也有人称之为肥崠山,高度落差约620米,来回只需3-4小时,很适合单日健行。海拔从1320米上升到1878米左右,步道前段是香杉森林,中段是孟宗竹林,后段是柳杉混合林,拥有非常丰富的林相和台湾最大的香杉林。夏天漫步在充满芬多精的长寿山步道里,是最天然的避暑胜地,冬天也不会被风吹到太冷非常幽静,真的会越爬越长寿喔!地形上除了快到三角点前最后一个路段较陡需要拉绳之外,大部分的路况都非常良好(需具备基本体能,平常可以去走走一小时左右的郊山),是非常适合亲子出游放松或是登山新手的中级山。

一整片笔直高耸的柳杉林,阳光从叶子的缝隙中洒下来,真的很漂亮

 

在孟宗竹林待着时会有一种被大自然围绕的感觉

 

▲传说中台湾最大的香杉林,走在这片森林中不时的还可以闻到香杉林的香味,最棒的芬多精让你不知不觉的就放松下来了

 

▲长寿山步道路况大致良好,只有三角点前最后一小段有比较陡的坡(如图),但不用担心,拉着绳子踩稳慢慢走即可

 

 

长寿山步道的特别-夫妻树和废弃车

深入步道中可以发现隐藏在森林里的废弃铁牛车还有著名的巨木“夫妻树”,非常有秘境的感觉。眼睛放大一点,可能还会出现蓝腹鹇的踪迹喔!长寿山登山口位于大雪山林道19.8k处(点此显示于地图,是古代的废弃林道,大雪山林道从台中的东势区延伸到和平区,是登山客非常热爱的爬山景点,因为除了离中部市区的车程不太远之外,也有很大的机会可以观赏到云海,且沿途有很多可以探险的步道,例如长寿山、鸢嘴山、横岭山、稍来山一直到大雪山国家森林游乐区等等,都是值得去走走看的!

▲长寿山三角点往后走大概十分钟就可以见到巨大的夫妻树

 

▲废弃的车子(有两台喔!)隐藏在孟宗竹林中,现场感受很不一样一定要去看看!

 

▲登山口(大雪山林道19.8k)就在绿色水塔附近,因为没有很明显的标志所以不要错过啰!

 

▲登山口入口(绿色水塔在人的后方),车子大部分都停在登山口附近的路边。

 

 

长寿山其他玩法-森林野餐、露营看夜景、美食

因步道沿途中有许多的休息处还有人工的躺椅,大家可以背食物上来一起在森林野餐也是非常棒的体验喔!(但记得垃圾都要带下山),另外如果当天爬完山想再多住一天的话,在长寿山登山口往山下开车15-20分钟左右就有很多很棒的露营区可供选择!想看夜景的话不妨多住一天如果没采买食物上山的话,在长寿山登山口往山下开车15-20分钟左右也有几间餐听可以去品尝一下(记得先询问一下营业时间)。

▲竹林里有很多人工的躺椅,随便找一张躺下来看着天空,会有一种你也是森林的一部分的感觉

 

▲沿途有很多空地还有竹子或石块做成的桌椅,一定要体验看看背着零食或食物上山然后在森林里野餐的感觉(记得果皮厨余不落地)

 

 

建议路线参考

【新手】只爬长寿山:19.8K登山口 → 香杉林 → 孟宗竹林 → 长寿山三角点  →夫妻树→ 原路来回 (3-4小时)在此预订:台中长寿山步道一日游 | 香杉秘境

 

【进阶挑战】鸢嘴山西棱线:19.8K登山口 → →香杉林 → 孟宗竹林 → 长寿山三角点 → 夫妻树→ 崠丑山→3小时→鸢嘴山→2小时→鸢嘴稍来步道27K登山口(6-7小时)在此预订:台中鸢嘴西棱步道一日游 | 大自然的攀岩场 

 

 

长寿山要怎么前往?

包车:请洽橘子猫包车服务我们会有专人与您讨论。

 

开车【从台北】走国道南下后往台中东势的方向开,抵达台中东势后进入东坑路,然后接大雪山林道,一直到19.8k附近停车,建议提早来比较有车位。登山口gps:24.243972, 120.921500或导航至(点此显示于地图

 

大众运输:台中丰原客运251路(台中东势站-横流溪站),一天只有三班251路公车时刻表,抵达横流溪站后需再步行7.4公里左右(大约一个半小时)才会到达登山口。

 

 

登山注意事项

1. 注意地形和天气:长寿山的地面有树根交错的地形,要记得穿抓地力够好的中或高筒登山鞋,避免扭伤脚或滑倒喔!刚下完雨的话要注意树根会非常湿滑,请配合登山杖慢慢行走。

 

2. 无痕山林:离登山口最近的厕所是约15分钟车程的大栋派出所,在山里是不可以随地大小便的喔!不得已的话还是要记得挖个至少15公分的洞掩埋起来,然后把卫生纸带走,另外在回程的路途中有看到垃圾就可以随手带下山。

 

3. 行前练一下基本体力:虽然说长寿山难度较低,但建议还是要有基本的体力,行前可以进行跑步、爬郊山或脚踏车等等自主训练,保持基本的心肺能力与肌耐力,保护自己也是对山林的尊重,膝盖不好的话可以带护膝。

 

4. 准备登山杖:传说中所谓的第三只脚,建议带着避免滑倒也可以分散身体的重量!没有的话很多地方可以租借,装备不要嫌麻烦。

 

5. 离线地图:即使有响导也建议下载离线地图,山上的环境或天气变化很快,准备万全一点可以降低风险。手机app可以下载hiking book 操作非常简单。

 

 

一日健行装备清单

:行动粮(可快速补充能量)、食物(不容易被压坏跟腐坏的)、水1-2升

:外层防风防水外套、中层保暖衣、内层排汗衣、头部保暖防晒帽、登山鞋

:背包15-25升(有腰带较好)、登山杖、离线地图路线下载

要带但不一定会用到:头灯(记得充电)、雨具(请穿两截式雨衣)、防水背包套、急救包、防蚊液

个人物品:钱包、个人药品、卫生纸、行动电源、垃圾袋

 

 

 

阅读更多

1. “新竹”高岛纵走路线怎么走?|交通、天气、路线图gpx全攻略!

2. 2022合欢山杜鹃花季!步道健行+赏花行程重点分析!

3. 新竹雪霸观雾步道懒人包 (含观雾山庄、步道、交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