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列表

宜蘭花蓮|台灣後花園 自然奇景鬼斧神工(上)

太魯閣/花蓮/台東

2018-10-17

瀏覽數 10316

台灣東海岸又稱為台灣的後花園,依山傍海,好山好水,驅車離開台北後,從宜蘭、花蓮、台東一路往南,自然景觀豐富多變,尤以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太魯閣國家公園,被視為來台灣不能錯過的景點。

 

本遊記適合對象:

親子旅遊 ✭✭✭✭✭ 最適合全家出遊、攜家帶眷者、有需要放電的孩子們。

三五好友 ✭✭✭✭✭

情侶夫妻 ✭✭✭✩✩

單身貴族 ✭✩✩✩✩

公司員旅 ✭✭✭✭✩

畢業旅行 ✭✭✭✩✩

 

閱讀小提示:紅色標示為必去 紫色為延伸推薦景點

 

花蓮推薦景點

▎清水斷崖 Qingshui Cliff

台灣十大景點之一,清水斷崖自蘇花公路和平至崇德之間,綿延21公里 。其中清水山東南大斷崖尤其險峻,只能開車抵達,只見山壁直接沈入海中,絕壁臨海面長達5公里。

目前僅規劃開放匯徳景觀步道,位於匯德隧道北口休憩據點舊道路段,景觀道路開放終端臨海路段徒步區,設有「臺灣十景 — 清水斷崖」石碑及觀景臺,為絕佳清水斷崖眺景點

沿途設有觀景平台,風景讓人嘆為觀止,美不勝收。


 

▎太魯閣 砂卡礑步道 Taroko - Shakadang Trail

砂卡礑以碧綠溪水著名,雖因水流湍急無法下去遊玩,但看了仍覺得透心涼。

砂卡礑步道平緩好走,全長4公里,旁邊皆有護欄保護,行走非常安全,一般遊客走至1.5公里處「五間屋」後折返,來回步行2~3小時

「五間屋」之後為自然原野步道,走到盡頭的「三間屋」,曾是太魯閣族人的聚落,如果走累了也可以隨時折返。

砂卡礑其名稱源自於太魯閣族在這裡建社時曾經挖掘出臼齒,當地原住民認為是祖先留下來的歷史痕跡,所以將此地稱作砂卡礑,也就是在太魯閣族語中「臼齒」的意思喔

砂卡礑步道上的「百獅橋」,橋欄上有一百隻各種不同造型 、用大理石雕琢的石獅子,充分表現出花蓮人的創意和熱情。

 

▎太魯閣 小錐麓步道 Taroko - Xiao Zhui Lu Trail

「小錐麓步道」於2015年11月正式啟用,步道不長,僅650公尺,單程約20分鐘就可走完,但沿途景致壯麗優美,因有類似錐麓古道的斷崖景色才被稱為小錐麓。

又因可連接至砂卡礑步道,因此很多人選則由「小錐麓步道」繼續接「砂卡礑步道」。

海拔約60公尺左右的「小錐麓步道+砂卡礑步道」,步道親民,總共來回步行約3小時,非常適合全家大小一起來

 

▎太魯閣 燕子口步道 Taroko - Yanzihkou Trail

如果說太魯閣是台灣的國際級景點,那燕子口又是太魯閣最令人驚艷的地方了。

兩岸的大理石峭壁,分布著許許多多形狀不的洞穴,中間隔著一條立霧溪和中橫公路相對,早期在河流與地下水長期的侵蝕下而造成壁上許多小型洞穴,吸引了小雨燕、洋燕等在洞中築巢而居,形成「百燕鳴谷」的奇景。

就算夏天來這邊也不會太熱,因為大部分都在山洞中穿梭,加上兩邊山壁聳立,不太會照到太陽。兩旁的近乎垂直的岩壁拍起來就像一幅山水畫。

牆面上拓印著「飛燕迎賓」四個大字,也是拍照不能錯過的景點喔。

 

▎太魯閣 長春祠 Taroko - Eternal Spring Shrine

長春祠供奉著中橫公路興建工程殉職的225位築路人靈位,唐式風格建築依地勢嵌入山壁間,清新的泉水自山壁湧出,形成一道飛瀑,如同一幅秀麗的國畫圖像。

祠後峭壁闢有階梯,循階而上沿途經觀音洞、太魯閣樓、鐘樓、再過一吊橋可至禪光寺,俗稱為「天堂步道」。

步道僅開放禪光寺吊橋至鐘樓路段,三聖佛(彌陀巖)至長春祠及太魯閣樓、鐘樓路段,因颱風及落石災害,多處設施損毀並有落石潛在危險,暫時封閉。

 

▎花蓮餐廳推薦:藍藍海鮮無菜單餐廳 lanlan Seafood Restaurant

藍藍位於太魯閣牌樓下,是連當地人都常常去光顧的餐廳

因為是無菜單料理,基本上就是看預算看當天食材請老闆處理囉。

土雞炒螺肉,麻油雞酒都是藍藍的必點招牌!

 

▎花蓮住宿推薦:海傳海景民宿 VIEW-OCEAN HOTEL

海傳民宿位於「海景第一排」,連接太平洋與中央山脈,步行至知名的東大門夜市僅需2分鐘,左是南濱公園,右為北濱生態公園,在市區唯一占地200多坪花園景觀民宿,日出、日落、月光星點與夜晚輪船,鬧中取靜,步調悠閒愜意。

除了面海的大床,連客廳和浴室也都是面海設計,不管是上廁所還是洗澡都能看著太平洋,很難不愛上這裡啊!

to be continued...

花蓮包車行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