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列表

如何購買一艘帆船?橘子貓新船即將抵達~

帆船

2021-08-27

瀏覽數 6665

作者:橘子貓編輯部 / 小蕙

等了將近一年,橘編要來報告一個好消息!咱們家的新帆船已經快到台灣跟大家見面啦!這段時間等得好辛苦,真是煎熬啊!(嗚嗚~)被疫情及還有船運等等原因耽誤了好多時間,等了又等才盼到「她」快抵達。橘編這次想跟大家談談買帆船的歷程與感想。

圖片來源:領袖海洋開發有限公司

因為嚮往乘風破浪、環遊世界的夢想,也想把這份喜悅傳達給大家,橘子貓下定決心買進一艘新帆船,也因此開始了近一年的等待。
 

從決定大小到內裝、儀器的選用、船上的設備等等,細節五花八門,也因此做了許多功課,每一項配備都是為了讓旅程能夠開心出航、平安回航。

我們所購入的,是「Jeanneau」這家法國造船廠的「Sun Odyssey 349」,而且是新船唷!除了大小適中之外(因為大小也等於預算呀QQ 太大的帆船也是好貴的…), 還有要選擇內裝的材質、要什麼樣的引擎形式(例:如汽油或柴油)、等這些細節決定好,造船公司那邊就會開始組裝、之後就會海運到台灣。

這邊要提醒大家的是,在考慮船的大小的時候,也可以順便參考國內可以停遊艇跟帆船的港口,還有考慮到達港口的交通方不方便等細節,把這些都考慮進去,加上自己的需求,才能買到一艘適合自己的帆船。

舉例來說,如果想要大船,可是離自己最近的港口卻已經沒有泊位、無法停泊,需要再開車到南部(南部的遊艇港環境較成熟)去的話,那就失去了買船之後可以常常出航的意義了。

其實我們是透過「淡水領袖海洋開發有限公司」購買船隻的。一來是因為「淡水領袖海洋」是「Jeanneau」在台灣的代理商,作為中間的溝通者,「淡水領袖海洋」可以將我們的需求傳遞給造船公司,而造船公司若有問題需要聯繫船主,也可以透過代理商告知,這樣省去雙方一往一來詢問答覆的繁瑣步驟,二來之後帆船也可以直接在「領袖海洋」北部的基地維修與保養。



台灣是「遊艇王國」,為什麼我們卻要跟法國廠商購買帆船?

在船舶的分類上,遊艇通常跟帆船放在一起談,但性質上卻是大大不一樣。遊艇強調的是舒適,這也可能代表船身較大較重(比較不會晃),相對的,製造費用也較昂貴,豪華也是大多數人對它的印象,但遊艇本身卻不太靠風與浪航行,這樣一來,就需要常常靠岸補充油料才能繼續航行;而帆船的話,可以憑藉風、浪作遠程的航行,費用也不會像遊艇那麼高昂,平易近人多了。在國際上,台灣所製造、生產的遊艇大有名氣,但卻幾乎沒有廠商在生產帆船。加上歐洲國家從在地中海航行開始,接著維京人在海上活動,並且隨著季風出海航行,到大航海時代及蒸汽機發明後的航海行為,在探索世界的過程中逐步累積豐富的航海經驗及精湛的製船技術,船體從木造到鋼鐵、合金,再到現在最常使用的玻璃纖維法,造船技術一直在演進,也為製造帆船打下良好的基礎。另外,台灣製造遊艇的基礎是從鋼鐵船、貨船這類大船來的,與靠著風航行的帆船的造船概念不太一樣,所以台灣做帆船的廠商比較少。基於這些理由,我們才在做完功課後,透過「淡水領袖海洋」購買帆船。

等到所有細節都溝通完、確定好船隻全部的配備,就是付訂金的時候了(約總價的3成),這個時間點要注意的是匯率(匯差)的問題,可以選則以台幣付款或是歐元付款(因帆船製造公司多是歐洲的廠商),不過不管哪一種方式,都會有匯差的風險,沒有一定說哪個付款方式比較好。

圖片來源:領袖海洋開發有限公司

待帆船組裝好之後,就會送上船,用海運運到台灣囉!若購買的是中、小型船隻,那麼就有可能裝入40呎的長貨櫃中、固定後運送;如果是更大型的船隻的話,那可能就會改固定在貨船上的甲板運送,也就是說全看船隻大小而決定。可以說船隻越大的話,運費就越貴,不過這筆費用其實也含在當初報價的範圍內,是不需要另外再付費的。

等到船隻運到台灣之後,接著就是為「她」取個好名字、讓「她」變成帶你出航的好夥伴,像魯夫他們的黃金梅莉號、千陽號一樣!橘編會做好準備、拍下美美的「她」、讓大家搶先看開箱囉!敬請期待!

---------------------------------------------------------------------------------------------------------------------------------------------------------------------------------------------------------------------

再為大家補充幾個小知識:

為什麼船隻都用「她」來代稱?

說法一:18世紀早期時,船上的工作多是粗活,幾乎是男人在做,所以衍生出「需要一個有經驗的男人正確地操控『她』」、「沒有一個男人掌舵,『她』是絕對無法控制的」。不過這說法被批評太大男人主義。

 

說法二:因為船主通常是男性,喜歡用生活中的重要女性,例如妻子、愛人或母親的名字來為自己的船隻命名,或是使用女神的名字;後來也有用對國家或者對歷史有貢獻的女性來命名,希望船隻能有女性堅忍的精神,順利穿越險惡的海洋到達目的地。

 

說法三:對水手、船員們來說,船隻就像是他們的保護者,像是母親保護孩子們一樣,更進一步演變成養育著人們的「大地母親」,所以才以女性稱呼船隻。

 

說法四:海洋是孕育地球生命的起源地,全球各地也都有把海洋跟女神結合的傳說故事,對船隻的命名也連帶投射了對母性、生命的尊重,所以以女性化名字來命名船。

 

說法五:從語言上來看,代表「船」的拉丁文一詞「Navi」是陰性的,衍生出來的詞即為女性化名字。

 

既然船隻以女性、女神名字命名,那又為什麼女性不能上船?

說法一:女生的存在,會「分化」水手們、轉移他們的注意力,也有可能催化水手反抗船長,進而在船上發生爭鬥、打殺的問題。另一方面,上船身處於都是男性的環境裡,這對於女生自己來說也是非常不安全的,更加上了許多迷信的理由,如陰氣重、會觸怒海神等等,禁止女性登船了。

 

說法二:船上的工作大多為粗活,從船長到船員,每個人都有需要工作要做,才能維持船的安全航行,身體上較無優勢的女性上船大多會被視為麻煩、沒有用處,還可能引起船員間的紛糾,所以就禁止女生上船了。

 

不過,在全世界兩性日漸平權的現代,這個狀況已經漸漸改善,許多商船、貨船上也開始有女性工作人員囉!如果不怕吃苦的話,女生也可以挑戰當船員,甚至是船長的工作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