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列表

霞喀羅古道楓葉季一日遊:行前準備、交通方式、健行路線

山岳

2020-12-28

瀏覽數 27102

 

各位橘貓老朋友

我們網站在111年4月的時候已經搬至新站囉!

歡迎舊雨新知移駕至新站 預定您的霞喀羅追楓之旅 :)

 

點我前往新官網

 

前幾篇才剛介紹完苗栗的「馬拉邦山賞楓一日遊」,就收到很多山友詢問,如果你還在觀望要去哪賞楓,繼續看下去吧!因為這次橘小編要介紹一條國家級的賞楓路線,就是位於新竹的「霞喀羅古道」,這條賞楓路線除了紅橘黃色的楓葉浪漫夢幻,每一段古道旁的遺址和景色更是令人流連忘返。

 

 

關於霞喀羅古道

海拔高度:1600 - 1900公尺 全長約20公里

難易度:●●○○○ | 來回約6.5小時

橫跨新竹縣五峰鄉、尖石鄉的「霞喀羅古道」,古道全長原為49.2公里,在整修拓寬過後,目前僅剩22公里,健行所需時間較長,但出入口多,可視腳程調整路線,且路面平緩好走,加上沿途兩側樹木遮蔭,除了秋冬的楓葉季,夏天氣候更是涼爽宜人,是條一年四季都非常適合前往的路線。

 

交通方式

1. 自行開車(從台北出發):走國道3號和中豐公路/内山公路/台3線前往橫山鄉的中山街一段/120縣道。走竹60鄉道和秀巒道路前往尖石鄉的錦路至養老聯絡道路,即可抵達養老登山口

2. 包車(從住所出發):出發前於 橘子貓旅遊包車官網上訂購包車服務,即可於指定時間從住所出發,直達目的地。

 

 

行前準備

1. 防水且抓地力好的雨鞋或登山鞋

2. 舒適排汗衣褲

3. 兩件式雨衣褲等防雨用品

4. 水(建議至少準備1000CC以上 )

5. 登山杖

6. 行動糧(建議攜帶不易腐敗且好食用的食品 )

7. 確認氣候(中央氣象局

8. 簡單的體力訓練(此路線健行時間較長,建議大家可在平日養成每日至少30分鐘的運動習慣 ,讓身體保持在習慣運動的狀態)

9. 充足的睡眠

 

健行路線

這次我們前往時間是2020.12月初 (文末有2021.11月霞喀羅最新楓況影片!)走的是當時路線是楓況最好,楓葉開的最茂盛的路段「養老登山口-武神駐在所來回」距離約12公里,全程約6.5小時,以下為健行紀錄(賞楓葉依季節會有變動,請依實際花況為主):

當天早上9:30抵達養老登山口,在等待團員集合的同時,一邊拉筋一邊看著部落介紹,分享其中一段給大家:「來到海拔高約1240公尺的步道口,由此入山或緬懷宿昔,或敬體天心,都是行走霞喀羅無可言喻的特殊體驗。」其他內容就留給大家到現場親自咀嚼體會。

 

進入步道後多為平緩的原始土路,沒有太陡的坡道還算好走,但如果下雨或潮濕,路段會變成可怕的泥濘,非常容易濕滑不好走,所以真心建議大家要穿防水及抓地力好的雨鞋或登山鞋再搭配登山杖,才有力氣和心情悠閒賞花。

 

來到19K會先看到「木炭窯」的解說牌,之前我們在其他古道也有看到木炭窯的蹤跡,這些洞坑其實是早期製造木炭時的悶燒用窯,現在都還能清楚看見遺留下來的部分,大家路過可以仔細觀察一下。

 

接著約步行15分鐘後會抵達「栗園駐在所遺址」,也是團友們一致認為是霞喀羅古道中夢幻的路段,因為狹窄的土路旁,都被一大片密密麻麻的孟宗竹林給圍繞,就連天空也都幾乎要被竹林遮住了。

 

從栗園前往武神駐在所的途中,就是整段最適合賞楓的路段,從步道向遠方望去,整片山頭的楓樹已經轉黃,步道旁也都是楓葉最美的橘黃色,讓我們遲遲捨不得往回走。這趟一日遊無論是古道體驗、竹林牆、整片的楓樹、腳邊的楓葉,都是霞喀羅古道獨一無二的楓景,全台賞楓的地方很多,很難選出哪條賞楓步道最美,但這條賞楓路線真的值得你來走一趟!

 

特別收錄霞喀羅精彩楓況!

出團日期:110.11.27(六) 新竹霞喀羅賞楓一日遊

 

 

橘貓貼心提醒

這次的賞楓行程步道比較平緩好走,適合大人小孩一起挑戰,但因為步行所需時間較長,還是建議大家平常要養成健行的好習慣,才能一邊享受健行的樂趣和楓葉的療癒,今年和橘小編一起上山追楓吧!

立即報名霞喀羅健行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