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列表

司馬庫斯追楓二日遊|隱藏在高山部落的美景

台灣 - 登山

2019-12-03

瀏覽數 18000

位於台灣新竹縣尖石鄉的泰雅族部落「司馬庫斯」,你也可能比較常聽到它的另一個名稱「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位於高海拔的山區,抵達非常不易,除了路程遙遠外,蜿蜒崎嶇的山路更是讓許多遊客在登山前就先放棄的原因,但即使如此,還是有很多人願意深入部落,因為隱匿在雲霧山林間的極致美景!

 DAY1  DAY2

 07:30 古亭出發

 08:20 合興車站

 10:00 錦屏大橋

 11:00 錦屏國小

 12:00 宇老觀景台(午餐)

 14:00 軍艦岩吊橋、秀巒部落

 15:00 泰崗管制站,前進司馬庫斯

 16:30 司馬庫斯部落巡禮 (司立富瀑布)

 18:00 部落風味特色餐

 06:00 晨喚享用活力早餐

 07:00 步行出發前往步道

 07:30 味道溪

 09:00 司馬庫斯巨木步道

 10:00  YAYA大老爺巨木

 12:30 享用午餐

 13:30 自由活動 (自費品嘗馬告咖啡)

 14:00 出發返程

 18:30 預計回到台北車站

 ▎早餐:自理

 ▎午餐:自理

 ▎晚餐:司馬庫斯風味餐

 ▎住宿:司馬庫斯(伯特利屋、佳美屋或同等級飯店)

 ▎早餐:司馬庫斯享用早餐

 ▎午餐:自理

 ▎晚餐:X

 

台灣其他相關文章

 

如何前往?

1. 自駕走國道三號,經中豐公路/內山公路/台3線和120縣道,前往尖石鄉竹60鄉道,街秀巒道路前往司馬庫斯產業道路(約3小時14分鐘)

2. 從橘子貓旅遊包車官網直接訂購客製化包車前往「司馬庫斯部落」>>點我諮詢報價

 

出發前需要準備什麼?

1. 因山區早晚溫差大,務必準備保暖的厚外套

2. 一雙舒適好走、防滑、防潑水的鞋

3. 登山杖(可視個人情況)

4. 輕便的防雨用具

5. 充足的水和能迅速補充能量的糧食

6. 確認氣候(交通部中央氣象局:https://ubin.io/aAHGpQ

7. 簡單的過夜盥洗包

8. 愉快的心情&充足的睡眠

 

登山路線 DAY1

7:30 古亭/新竹高鐵站集合出發

出發登山這天起了個大早,不過跟團的好處就是不用自己開車,所以我們大夥在古亭站集合好後就會有專車接送直接載我們前往司馬庫斯。如果不是從台北出發的也可以選擇早上8:00在新竹高鐵站接送唷!

 

8:20 - 12:00 合興車站、錦屏大橋、錦屏國小、宇老觀景台

等古亭、新竹高鐵站出發的夥伴都集合,我們就準備出發前往「司馬庫斯」。這趟行程很貼心沿途也有停留不少景點讓我們稍作休息和用午餐(畢竟上帝的部落也不是那麼容易到達):

#合興車站 據說原本要被廢站,但因為一對夫妻接手認領,並將其打造成愛情火車站,所以到現在假日時候吸引很多情侶特別到此感受幸褔氛圍。

#錦屏大橋 位於錦屏村的入口處,最廣為人知的是在橋上有14座原住民雕像,細膩刻畫著泰雅族原住民的文化及傳說,非常值得停下來看一看。

沿途剛好經過#錦屏國小,我們特別下車來看「那羅的孩子」,這是2015年一位法國的街頭藝術家柒先生來台為偏鄉小學創作的壁畫。

中午時候我們前往宇老觀景台,在群山環繞的美景下享用午餐(記得自備午餐)。宇老觀景台標高1500公尺,高海拔的位置坐擁無敵的山景,吸引許多過路人駐足,但高山氣溫低冬天要注意保暖。

 

14:00 - 15:00 軍艦岩吊橋、秀巒部落

吃過午餐之後我們繼續往司馬庫斯前進,沿途有停留兩個很棒的景點,就是「軍艦岩吊橋」跟「秀巒部落」,我們去的時候大約是11月底,部分樹林已經開始慢慢轉紅,真可惜如果再晚一點來的話就可以看到滿山的楓葉了!!

 

16:30 - 司馬庫斯部落巡禮

第一天我們大約五點前才抵達司馬庫斯,沿途太美玩得太開心不小心就停留到忘神。我們趁天還沒有黑在部落裡走一走,好好看看這個被稱作上帝傑作的部落,而且據說天氣好的話晚上有機會在部落裡看見滿天的星空唷(TIPS:日落後星星出來後就可以準備賞星囉,不過如果要拍星軌記得避開滿月拍起來會比較美唷)!這天在部落用完晚餐後大家就早早去休息了,因為要保留體力迎接隔天的巨木步道

 

登山路線 DAY2

9:00 - 12:30 司馬庫斯巨木步道、大老爺巨木

早上在民宿吃過早餐後就整裝出發。這趟行程的重頭戲「司馬庫斯巨木群步道」,導遊說很多人來到司馬庫斯就為了這條步道,因為它是一條生態非常豐富的步道,從登山口到神木群來回約10.4公里(需費時約4~5小時)。

 

延途的景色從溪流、木橋、竹林、樹林、山巒、碎石峭壁,甚至是滿山的楓葉都有機會能欣賞到,而且除了植物,可能還會遇到野生動物出來打招呼,這也是我們為什麼願意拉這麼遠的車到這裡來。

 

從步道入口進來後我們先穿過了桂竹林步道,陽光穿過竹子照映到小徑上,才剛進步道而已就讓同行的夥伴停在這裡拍了很久的美照,因為這樣竹林在平常登山很難遇到。

 

沿途還經過了半紅的樹林,導遊說要是我們12月來的話應該可以遇到滿山紅色的樹林,雖然可惜但其實還沒全紅就已經很美了。

 

走過美景沿著巨木群的指引牌,我們也終於抵達傳說中的巨木群區,這裡的巨木總共有九株,只要沿著步道逆時鐘走一圈就能全部收齊。司馬庫斯的巨木看起來沒有比其他地區的巨木來的高大,但是都非常挺拔。

 

導遊跟我們說這裡的巨木幾乎都沒有被命名,但除了其中一株非常特別,看起來像高舉雙手的「大老爺神木」,才剛說完他就出現在我們面前,本樹非常的壯觀,就不說他在哪個位置了,大家下次有機會來的話不訪找找看大老爺在哪!

 

走到巨木群後我們的行程也到尾聲了,大夥稍做休息就準備走原路回去,再一次好好把司馬庫斯的美景欣賞一遍,畢竟都一趟路到這了,但這次來過之後大家都異口同聲的說,這趟路來的非常值得,等今年楓葉紅了再來一次吧!

 

橘貓貼心提醒

沿途都是非常好走的緩坡,不過因為一次要走的距離蠻遠的,大家平常還是要養成健走的習慣,不然走起來可能還是會有點吃力。另外,沿途會經過各種路況(尤其時碎石峭壁),建議穿有抓地力能止滑的鞋子才能事半功倍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