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列表

【眠於月下的浪漫】走入失落的林鐵-阿里山眠月線健行

山岳

2021-10-07

瀏覽數 23173



眠月線為近期熱門登山路線。位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裡、原本是高山林業鐵道的眠月線,原為1913年開發的塔山線(前段),已有逾百年歷史,因921大地震受損嚴重而停駛,雖然2008年時部分修復完成,隔年卻又碰上八八風災再度受重創,除了需要大筆經費外,還可能會破壞岩層,所以目前沒有修復計畫,這條林鐵才搖身一變,成了許多人趨之若鶩的健行路線。沿著鐵軌走在蓊鬱林間,走著走著彷彿也進入了時光的隧道。沿途將行經橋樑21座、隧道14座,終點為石猴車站,海拔2318公尺,來回全長約19公里,往返需7到8小時。可以規畫一天來回,也可以分為兩天的行程(可住宿或露營),感受山林間浪漫的霧景。

需要申請入山證嗎?

此條路線不需要申請入山證,但也不是可以隨時出發的路線唷!因為這裡會經過「一葉蘭保護區」(位在5號至10號隧道間),要進入是需要抽籤的。橘編提醒大家,如果沒獲准申請就進入保護區,被抓到的話,就是罰3萬元起跳唷!小訣竅:平日前往的人較少,中籤率較高!
幫你抽籤訂住宿:走入失落的森林鐵路 ● 眠月阿里山二日


交通方式

1、自行開車:

走國道一號和國道三號,前往中埔鄉的中山路五段/阿里山公路/台18線,要從國道3號的 297公里處-中埔出口下交流道。

沿阿里山公路/台18線、嘉130鄉道和阿里山公路/台18線前往目的地,依路標行駛。

2、登山包車接駁:出發前於橘子貓網站訂購包車服務,即可於指定時間從住所出發,可直達目的地。從台北出發到嘉義單程約需4.5小時,路途較遠,使用包車接駁服務,可以在出發前及結束行程後在車上好好休息、閉目養神。


3、大眾交通工具:
台灣好行-阿里山A線,從高鐵嘉義站出發,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站下車

台灣好行-阿里山B線,從台鐵嘉義站出發,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站下車

國光客運1835線-台北轉運站-阿里山,每周五、六發車,在「阿里山轉運站」下車。因季節不同,發車時間會差一小時,請查詢確認,否則會錯過車次唷!

嘉義縣公車7322路,在「阿里山轉運站」下車。


眠月線路線:


阿里山森林遊樂園區(阿里山車站)→沼平車站→塔山站→眠月站→石猴站→原路折返。

爬升或下降高度?難度?


爬升約100公尺;眠月線原本是高山鐵路,所以坡度平緩,沒有陡升陡降的問題。只有在明隧道崩塌處需要抓繩、ㄇ字釘攀爬一小段路。只是要走在離地面有落差高度的鐵道橋樑上,要克服對高度的恐懼,難度介於初級到中級之間。

 

熱門紮營處

1、明隧道內:為半露天開放空間,地勢平坦,屋頂可遮較大的風雨,較適合天氣不好時紮營。

2、塔山車站:位於路線中途,有廁所,還有木造月台可以搭帳篷,躺著就能欣賞星空,感受真正「眠於月下」的氣氛。

3、石猴車站:終點站,有廁所,離水源也近,有木造車站的屋頂可遮雨。

取水源處,全線有兩個地方有較乾淨的水源,分別是:

1、到塔山車站前,會經過的第二個隧道(非明隧道)
2、石猴車站附近的24號鐵橋、右手邊山壁上
 

 

路線實際狀況

▲進入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要前往眠月線時,會先經過「沼平車站」,可以選擇從阿里山車站搭小火車到沼平車站、或是坐上園區的遊園車及步行前往。沼平車站旁有一條小徑可以通往十字分道,可以避免跟火車爭道的危險(走在還在運營的鐵路上可是會觸法挨罰的!)

 

▲而眠月線的起點,就是「十字分道」(可以看到鐵軌在此分成兩條路線)。因為沼平車站是祝山線和眠月線共用的,眠月線雖已停駛,但祝山線仍在運行,兩條火車路線會在Y字路口分開,也就是十字分道,左邊的通道就是眠月線囉!





▲大約走了1小時,遇到了第一明隧道(約4.26K處),馬上要經過難度很高的崩塌處。

 



▲我們手腳並用通過明隧道崩塌處!雖然看起來很驚險,但只要踩穩、抓穩,慢慢通過就好囉!

 

通過了一開始的明隧道崩塌的難關,在3號隧道這邊稍微放鬆,我們一行人走上去、坐在隧道上面拍照,畢竟可不是每條火車路線都可以有這樣的體驗的!(5號隧道也可以。)

▲一路上會經過21座高空鐵道橋;雖然眠月線沒有坡度的問題,但要克服「懼高」才能完成,所以要考量的,反而是自身的心理狀況。走的時候,可以試著把視線拉向遠方,但還是要注意腳下的步伐要穩穩地踩在枕木上。其實呢,要讓火車通過的地基會搭得很穩定,但因為這條路線廢線了,雖然地基穩固,但鐵軌上會有一些小的木板年久失修,要小心的是這一點。

 

▲終於抵達今天的抵返點-石猴站了!這地名的由來,是這邊原本有一塊很像猴子的大石頭,從另外一個角度看,也有人覺得很像「達摩」,所以也被叫達摩岩。不過可惜的是,石猴的頭也在九二一地震時被震掉,已經看不出原本的樣子,現在只能看以前的照片來憑弔了。



▲石猴原本的樣子。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回程通過明隧道時已經起霧,但別因為緊張就加快速度,小心謹慎通過還是很安全!


▲回到沼平車站附近甚至還下起雨來了!我們一行人搭上了阿里山小火車,愜意地欣賞窗外雨霧的美景;不過早上是大晴天,結果傍晚卻下起了雨,橘編也是見識了一回山區天氣變化的快速。話說回來,其實橘編也覺得這次運氣很好,因為如果是早上就下雨的話,就不建議大家走這條路線了,因為鐵道橋上的木頭會濕滑,危險度大增。


▲看看隧道裡黑的程度!不戴頭燈真的不行啊!


橘編貼心叮嚀:


1、記得帶/戴頭燈!雖然現在手機都有手電筒的功能,但一路上會經過許多隧道,也有高山鐵橋,需要拿登山杖,或雙手空出來,才能預留反應的時間,如果邊走路、邊拿著手機照明會很危險,不管是要自己購買頭燈,或是租用都很方便,千萬別為了省事就少帶這個裝備。

2、眠月線的生態豐富,有許多野生動物出沒,常見的有台灣獼猴、山羌、山羊、藍腹鷴等等,請大家別餵食、逗弄、追逐;若要紮營也要小心這些動物。

 

 

閱讀更多

1. 「新竹」高島縱走路線怎麼走?|交通、天氣、路線圖gpx全攻略!

2. 森林療癒系列 | 高島縱走步道

3. 2022合歡山杜鵑花季!步道健行+賞花行程重點分析!

4. 新竹雪霸觀霧步道懶人包 (含觀霧山莊、步道、交通介紹)

5.「新竹秘境」芝生毛台山步道|登山、賞楓、泡湯、露營讓你一次滿足

6. 想感受被森林包圍的感覺嗎?來台中長壽山就對了!

7. 宜蘭太平山必走經典步道:翠峰湖環山步道&見晴懷古步道

8.【眠於月下的浪漫】走入失落的林鐵-阿里山眠月線健行

9. 遼闊の天空之森・宜蘭羅馬縱走

10. 合歡山最熱門簡單的三條健行步道:合歡山北峰、合歡山東峰、合歡山主峰!

11.【最美木棧道】大坑4號步道攻略 | 步道攻略、周邊美食、行前必看

12. 疫情後出來玩!新竹10+1個戶外解悶景點大集合!

13. 被疫情悶壞了嗎?11個宜蘭戶外踏青景點推薦!

14. 鳶嘴西稜步道逆走之旅!鳶嘴山+長壽山

15. 一路吹天然冷氣!香杉秘境・台中長壽山步道

16. 2021台灣櫻花季,精選三處能賞櫻又能健行的景點!

17. 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巨木步道|登山者最愛的中部登山路線

18. 新竹尖石童話森林・北得拉曼巨木步道一日健行

19. 馬拉邦山楓葉季一日遊:登山步道、難度、交通整理

20. 霞喀羅古道楓葉季一日遊:行前準備、交通方式、健行路線

21. 台灣山毛櫸步道一日遊,秋季限定楓紅景!

22. 觀霧森林浴榛山步道,景觀台360度眺望聖稜線!

23. 初登百岳要準備什麼?必讀百岳登山清單

24. 超入門百岳「合歡東峰」,攻下人生第一座百岳!

25. 最美百岳日出|合歡北峰日出健行團全記錄

26. 塔曼山走多久?進入魔幻森林行前準備、難度、實際狀況

27. 太魯閣國家公園步道攻略!九曲洞步道去年重新開幕啦!

28.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半程),再累也值得的登山路線!

29. 加里山登山步道單攻懶人包|攻頂路線、天氣、交通資訊、行前準備

30. 台版富士山|加里山登山步道一日新手健行路線

31. 日本攝影師拍出台灣最美抹茶山,宜蘭聖母山莊步道!

32. 台版大峽谷|苗栗火炎山健行一日遊(不用申請即可入山)

33. 台北爬山|陽明山隱藏版抹茶山「小觀音山」,眺望全台最大火山口!

34. 新竹觀霧巨木群步道最美的三個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