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blog

Travel blog

眠於月下的浪漫-阿里山眠月線健行

Hiking

2021-10-07

23184 views

眠月線怎麼來的?
位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裡、原本是高山林業鐵道的眠月線,在921大地震中嚴重受損而停駛,雖然2008年時部分修復完成,隔年卻又碰上八八風災,再度受到重創,除了需要大筆經費外,還可能會破壞岩層,所以目前沒有修復計畫,這條林鐵才搖身一變,成了許多人趨之若鶩的健行路線。

需要申請入山證嗎?現在不需要申請入山證了,但眠月線也不是想去就能隨時出發的行程唷!因為這裡有個「一葉蘭保護區」,要進入是需要申請的,一天還有限定名額500人,超過這個人數的話就要抽籤。橘編提醒大家,如果沒申請進入保護區被抓到的話,就是罰3萬元起跳唷!不過平日前往的人較少,幾乎可以不用抽籤,或是比較好抽中!

五號至十號隧道間,是台灣一葉蘭保留區,而這邊總共有24座橋樑、12座隧道

爬升或下降高度?因為是高山鐵路,所以坡度平緩,沒有陡升陡降的問題。只有在明隧道崩塌處需要抓繩、ㄇ字釘攀爬一小段路。


如果有懼高症,也要考量自身的狀況,走的時候,可以試著把視線拉向遠方,但還是要注意腳下的步伐要踩在枕木上。
其實呢,要讓火車通過的地基會搭得很穩定,但因為這條路線廢線了,雖然地基穩固,不過會有一些小的木板年久失修,要小心踩空,不然其他時間都會很安全

 

要前往沼平車站有三種方法,搭小火車、搭園區的的遊園車及步行。
鐵道旁有一條小徑可以通往沼平車站,可以避免跟火車爭道的危險,因為沼平車站是祝山線和眠月線共用的,祝山線仍有在行駛,走在鐵路旁可是會觸法被罰的!兩條火車路線會在Y字路口分開,即十字分道,十字分道左邊就是眠月線的起點囉!右邊是。

明隧道崩塌處:
這邊很適合待著看風景,所以有人晚上會在這邊紮營,除了平坦外,

石猴遊憩區:終點為石猴站,原本的石猴的頭,被地震震掉了,才變成現在這樣子。
原來的照片是這樣:

回程的時候,因為下雨,我們一行人搭上了阿里山小火車,愜意地欣賞窗外雨霧的美景;不過早上是大晴天,結果傍晚卻下起了雨,橘編也是再見識了一回山區天氣變化的快速。
我們運氣也很好,如果早上下雨的話,也不建議大家走這條路線,因為可能木頭會滑,

石猴車站:命名的由來是因為這邊原本有一塊很像猴子的大石頭,(從另外一個角度看,也有人覺得激似「達摩像」,所以也被叫達摩岩。),不過石猴的頭部也在九二一地震時被震落,現在只能看以前的照片想像了。

橘編貼心叮嚀:
記得帶頭燈!雖然現在手機都有手電筒的功能,但一路上會經過許多隧道,也有高山鐵橋,需要拿登山杖,或雙手空出來,才有反應的時間,邊拿著手機走路照明會很危險,可能一不小心人就掉下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