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列表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半程),再累也值得的登山路線!

山岳

2020-07-28

瀏覽數 38577

 

各位橘貓老朋友

我們網站在111年4月的時候已經搬至新站囉!

歡迎舊雨新知移駕至新站 閱讀更多精彩文章:)

 

點我前往新官網

 

最近全台到處都是報復性旅遊的人潮,唯獨「台北」像是被遺忘的城市一樣,但台北人的後花園「陽明山」每到假日還是有很多人上山,因為這座後花園裡有10座山頭、12條登山步道,多樣的路線和豐富的生態環境根本玩不膩啊!這次就要來介紹其中非常受歡迎的路線 - 東西向大縱走(半程)!

 

縱走建議路線

風櫃嘴登山口(1.9K,50分鐘)→頂山→(2.1K,60分鐘)→石梯嶺(1.3K, 40分鐘)擎天崗山東峰(1.8K, 40分鐘)竹篙山(1.3K, 30分鐘)擎天崗(1.7K, 40分鐘)冷水坑遊客服務站(1.6K, 60分鐘)七星山東峰(0.3K, 20分鐘)七星山主峰(1.6K, 50分鐘)小油坑遊客服務站

 

如何前往

因為縱走出入口不同,建議大家可以優先選擇「搭大眾運輸」或「包車」,這樣就不用浪費時間走回登山口開車了:

1. 上山(風櫃嘴):搭乘捷運於劍潭站下車,轉乘公車 市巴小巴1至「風櫃嘴」站下車。點我查詢路線

2. 下山(小油坑服務站):搭乘 1717大臺北公車(往臺北車站),行經陽明山、捷運士林站、銘傳大學、捷運劍潭站、臺北車站等。(點我查詢路線

3. 包車(從住家出發):出發前於 橘子貓旅遊包車官網上訂購包車服務,即可於指定時間從住所出發,直達目的地。

 

行前準備

1. 中筒登山鞋(避免山路高地落差建議選抓地力好)

2. 手套、登山長褲、登山帽

3. 排汗衣物、防風防雨外套

4. 登山杖(可視個人情況攜帶)

5. 防曬用品、防雨用品

6. 水(建議至少準備2000CC )

7. 早餐/午餐/行動糧(建議攜帶不易腐敗且好食用的食品 )

8. 衛生紙/濕紙巾/垃圾袋

9. 頭燈(因登山時間較長避免摸黑下山)

10. 確認氣候(交通部中央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L/NatPark/NatPark.html

11. 行前維持運動習慣(由於此路線稍有難度,建議大家可在平日養成每日至少30分鐘的運動習慣 ,讓身體保持在習慣運動的狀態)

12. 充足的睡眠

 

路線介紹|沿途美景

這次介紹的陽明山縱走路線只有半程,約5-6小時可走完(全程需花費10-12小時),而本次會攻頂的山頭包括頂山、石梯嶺、竹篙山、七星東峰、七星主峰、小油坑遊客服務站

風櫃嘴登山口 H588M

這次東西大縱走的起點在風櫃嘴登山口,步道一開始就是陡坡,但好險非常的短,後續就都是緩坡和平路非常好走,走著走著印入眼簾的就是五指山和上山前經過的產業道路,雖然海拔不高,但是風景一點也不輸高海拔山景!

 

頂山 H768M

從風櫃嘴一路到頂山的步道平坦易行,建議大家可以多留意腳邊和樹上,因為陽明山的生態環境豐富,常常可以看到一些特別的花草植物,尤其正值花季時(頂山以三月杜鵑聞名)還有機會看到滿山坡的盛開美景唷!

 

石梯嶺 H863M

接著往石梯嶺前進,這段路有兩個特別的地方,一個就是別於前面的景色,在這段路會進入美麗的柳杉林,而另一個則是草原上滿地的牛便便,所以在欣賞美景、拍美照的同時,也別忘了留意遠方的牛群和腳邊的便便!

 

竹篙山 H830M

順利排除牛便便障礙後,在擎天岡大草原上就能從遠方眺望竹篙山,一路緩坡向下順著步道兩側和身高差不多高的芒草向山頭前進,抵達竹篙山最有名的圓形碉堡後就可以享受居高臨下,眺望淡水河與大台北地區的美景了!

 

七星山 H1120M

欣賞完美景後就要開始一路陡上到縱走最難山頭七星山,沿途步道都在稜線上夏天會非常的曬,但滿山整片綠油油的真的會美到讓人忘了陡上的累,在攻頂前會經過涼亭建議在此稍做休息,保留體力一次攻下七星東峰和主峰!

 

小油坑遊客服務站 H805M

攻頂七星山後恭喜最難的已經結束了,開始下切至半程縱走的最後一站小油坑,在最後一段步道的美景除了美里的山谷、蜿蜒的山徑,還有陣陣撲鼻而來的溫泉硫磺味,眼前的每一幕和每一步,都像是在替整趟健行劃下完美的逗點,因為下次要再來走完另外半程。

 

橘貓貼心建議

雖然這次介紹的陽明山大縱走只有半程,但對於登山新手來說還是非常考驗體力的,如果還是覺得太難不妨先挑戰看看陽明山隱藏版的抹茶山 - 小觀音山,讓身體開始適應登山訓練再去挑戰大縱走路線!

 

閱讀更多

1. 「新竹」高島縱走路線怎麼走?|交通、天氣、路線圖gpx全攻略!

2. 森林療癒系列 | 高島縱走步道

3. 2022合歡山杜鵑花季!步道健行+賞花行程重點分析!

4. 新竹雪霸觀霧步道懶人包 (含觀霧山莊、步道、交通介紹)

5.「新竹秘境」芝生毛台山步道|登山、賞楓、泡湯、露營讓你一次滿足

6. 想感受被森林包圍的感覺嗎?來台中長壽山就對了!

7. 宜蘭太平山必走經典步道:翠峰湖環山步道&見晴懷古步道

8.【眠於月下的浪漫】走入失落的林鐵-阿里山眠月線健行

9. 遼闊の天空之森・宜蘭羅馬縱走

10. 合歡山最熱門簡單的三條健行步道:合歡山北峰、合歡山東峰、合歡山主峰!

11.【最美木棧道】大坑4號步道攻略 | 步道攻略、周邊美食、行前必看

12. 疫情後出來玩!新竹10+1個戶外解悶景點大集合!

13. 被疫情悶壞了嗎?11個宜蘭戶外踏青景點推薦!

14. 鳶嘴西稜步道逆走之旅!鳶嘴山+長壽山

15. 一路吹天然冷氣!香杉秘境・台中長壽山步道

16. 2021台灣櫻花季,精選三處能賞櫻又能健行的景點!

17. 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巨木步道|登山者最愛的中部登山路線

18. 新竹尖石童話森林・北得拉曼巨木步道一日健行

19. 馬拉邦山楓葉季一日遊:登山步道、難度、交通整理

20. 霞喀羅古道楓葉季一日遊:行前準備、交通方式、健行路線

21. 台灣山毛櫸步道一日遊,秋季限定楓紅景!

22. 觀霧森林浴榛山步道,景觀台360度眺望聖稜線!

23. 初登百岳要準備什麼?必讀百岳登山清單

24. 超入門百岳「合歡東峰」,攻下人生第一座百岳!

25. 最美百岳日出|合歡北峰日出健行團全記錄

26. 塔曼山走多久?進入魔幻森林行前準備、難度、實際狀況

27. 太魯閣國家公園步道攻略!九曲洞步道去年重新開幕啦!

28.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半程),再累也值得的登山路線!

29. 加里山登山步道單攻懶人包|攻頂路線、天氣、交通資訊、行前準備

30. 台版富士山|加里山登山步道一日新手健行路線

31. 日本攝影師拍出台灣最美抹茶山,宜蘭聖母山莊步道!

32. 台版大峽谷|苗栗火炎山健行一日遊(不用申請即可入山)

33. 台北爬山|陽明山隱藏版抹茶山「小觀音山」,眺望全台最大火山口!

34. 新竹觀霧巨木群步道最美的三個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