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列表

加里山登山步道單攻懶人包|攻頂路線、天氣、交通資訊、行前準備

山岳

2020-07-09

瀏覽數 67080

最近台北越來越熱,無論是觀光客還是在地人都開始往山裡鑽去,除了避暑還能看見台灣最美的山林。這次就要來介紹近期爆紅的登山避暑路線,就是擁有「台版富士山」美譽的「加里山」,而且還要挑戰從台北殺下去一日攻頂!

06:30 - 06:45 台北古亭捷運站2號出口 集合出發
09:00 抵達加里山鹿場步道口
09:00 - 16:30

加里山鹿場登山口

風美溪

避難山屋

九號救援椿陡升坡

加里山三角點

16:30 啟程返回台北

 

 

關於加里山

海拔高度:2220公尺 | 全長3.2公里

難易度:●●●◐○ | 來回約7-8小時

位於苗栗南庄鄉鹿場部落裡的加里山,是座擁有仙景但不容小覷的小百岳,難度屬於中級健行,會行經林道、爬坡、拉繩和需要涉水的路段,加上來回花費時間頗長,對於平常沒有爬山和運動習慣的人來說可能會有點吃力。如果想走輕鬆一點的新手路線,可以參考這篇:台版富士山|小百岳加里山一日新手健行路線

 

加里山天氣

中央氣象局有監測「加里山」每隔三小時的天氣預報,並預測且詳細記載一週的走向,包括體感溫度、降雨機率、相對濕度、風級和紫外線指數。因山區氣候變化快,建議大家上山前可以先了解一下即時天氣狀況唷! >> 點我查看

 

 

登山路線及花費時間:加里山鹿場登山口→(0.6K, 15分鐘)→風美溪→(1.3K, 50分鐘)→避難山屋→(1.5K, 70分鐘)→九號救援椿陡升坡→(0.5K, 45分鐘)→加里山三角點→(1.7K, 40分鐘)

 

交通方式

1. 自行開車(從台北出發):沿國道3號至寶山鄉,從98-寶山號出口下交流道後抵達三灣市區再走124縣道延苗21鄉道前往鹿場部落,沿聯絡道路即可抵達加里山鹿場登山口。

2. 包車(從住所出發):出發前於 橘子貓旅遊包車官網上訂購包車服務,即可於指定時間從住所出發,直達目的地。

 

行前準備

1. 中筒登山鞋(避免山路高地落差及溼滑建議選抓地力好且防水)

2. 手套、登山長褲(沿途會有攀爬路段避免摩擦)

3. 薄風衣外套(高山易起霧風大)

4. 登山杖(可視個人情況攜帶)

5. 防曬用品、防雨用品

6. 水(登山口及山屋沒有水站,建議至少準備2000CC )

7. 能量小糧食(建議攜帶不易腐敗且好食用的食品 )

8. 確認氣候(交通部中央氣象局:https://ubin.io/VLApFP

9. 簡單的體力訓練(由於此路線稍有難度,建議大家可在平日養成每日至少30分鐘的運動習慣 ,讓身體保持在習慣運動的狀態)

10. 充足的睡眠

2020.7.10 出團時台北氣溫約30多度,抵達加里山鹿場登山口時約20多度而已

 

登山路線

06:30-06:45 集合出發

登山當天早上和山友在台北古亭捷運站集合,一起搭車直奔加里山鹿場登山口,這次選擇包車有兩個原因:1. 前往登山口的山路對開車新手來說是個挑戰(陡上且難會車)、2. 假日上山登山口容易找不到免費停車位(但可以選擇付100元保證有位置)。

 

09:00加里山鹿場登山口

加里山其實有兩個登山口,第一登山口是最熱門、路程清楚也是我們這次要走的「鹿場登山口」,第二則是在「大坪登山口」。約早上九點抵達加里山鹿場登山口,進入步道後迎接我們的第一個美景是茂密的柳杉林,約步行一分鐘就會遇到前往加里山/哈勘尼山的岔路,記得要走「右下(緩下)」才是往加里山登山步道的路線!

 

9:45 風美溪

走過岔路後約十五分鐘就會抵達「風美溪」,可以在這裡稍作休息泡泡冰涼的山泉水,而且這裡的溪水非常清澈,肉眼隨便看都能找到魚群!!但別因為太消暑停留過久,因為後面還有一大段路要趕,而且目前為止的路段都只算暖身,渡過風美溪後,今天的挑戰才正要開始。

 

10:35 避難山屋

休息過後開始爬升和進入需要手腳並用的路段,在開始大量消耗體力的同時,別忘了留意腳步,因為沿途有許多樹根盤入地面,加深爬升難度,加上有些較大顆的石頭,一個不小心很容易拐到腳,所以行前準備有建議大家可以穿中筒的登山鞋,對腳踝多一層保護。

雖然這段不好走,但是卻是許多山友公認「最美的一段」,陽光透過高大茂密的衫林照在登山路線上,仔細一看腳邊還有過去伐木時期留下來的台車鐵軌,眼前的景色就像童話故事裡的神祕森林一樣夢幻,讓人更有動力往三角點前進!

 

11:45 九號救援椿陡升坡

建議大家在經過避難山屋的時候稍作休息,因為要抵達三角點之前,還有一段更硬的上坡,有許多需要拉繩子的攀爬,但一邊陡上的同時周邊景色也開始有了變化,巨石佇立、樹根盤踞,幸運的話還有機會看見加里山登山步道中可遇不可求的「一葉蘭」。

 

12:30 加里山三角點

走過最後一段將近60度的上坡,終於抵達加里山三角點!山頂上雲霧繚繞,像是走出森林來到了另一個夢幻的銀白世界,雖然沒看到經典的雲海,但這樣的景色也早已一掃攻頂的疲憊。在經過一段捨不得下山的心理掙扎後,開始慢慢走回原路,陡下路段加深了下山的難度,務必要確認每一步,踩穩再走。

 

16:30 啟程返回台北

回到登山口時停車場也已經起霧,覺得這八個小時就像是仙境走一趟。下山時在登山口有賣香腸的小販,可以在晚餐前先補充一點剛剛登山消耗的體力,另外,沿途經過鹿場部落,發現部落裡有不少露營區,距離登山口只需要十分鐘車程,就這樣默默和山友約定了下次要愜意的來個兩天一夜加里山&鹿場原住民部落小旅行。

 

橘貓貼心建議

這次介紹的加里山登山步道一日攻頂是屬於有難度的中級健行,較適合平常有運動習慣的山友,若對爬山活動不熟悉的話建議也可以跟登山團,因為此路線後半段地形豐富,由專業嚮導帶領比較會安全唷!

 

閱讀更多

1. 「新竹」高島縱走路線怎麼走?|交通、天氣、路線圖gpx全攻略!

2. 森林療癒系列 | 高島縱走步道

3. 2022合歡山杜鵑花季!步道健行+賞花行程重點分析!

4. 新竹雪霸觀霧步道懶人包 (含觀霧山莊、步道、交通介紹)

5.「新竹秘境」芝生毛台山步道|登山、賞楓、泡湯、露營讓你一次滿足

6. 想感受被森林包圍的感覺嗎?來台中長壽山就對了!

7. 宜蘭太平山必走經典步道:翠峰湖環山步道&見晴懷古步道

8.【眠於月下的浪漫】走入失落的林鐵-阿里山眠月線健行

9. 遼闊の天空之森・宜蘭羅馬縱走

10. 合歡山最熱門簡單的三條健行步道:合歡山北峰、合歡山東峰、合歡山主峰!

11.【最美木棧道】大坑4號步道攻略 | 步道攻略、周邊美食、行前必看

12. 疫情後出來玩!新竹10+1個戶外解悶景點大集合!

13. 被疫情悶壞了嗎?11個宜蘭戶外踏青景點推薦!

14. 鳶嘴西稜步道逆走之旅!鳶嘴山+長壽山

15. 一路吹天然冷氣!香杉秘境・台中長壽山步道

16. 2021台灣櫻花季,精選三處能賞櫻又能健行的景點!

17. 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巨木步道|登山者最愛的中部登山路線

18. 新竹尖石童話森林・北得拉曼巨木步道一日健行

19. 馬拉邦山楓葉季一日遊:登山步道、難度、交通整理

20. 霞喀羅古道楓葉季一日遊:行前準備、交通方式、健行路線

21. 台灣山毛櫸步道一日遊,秋季限定楓紅景!

22. 觀霧森林浴榛山步道,景觀台360度眺望聖稜線!

23. 初登百岳要準備什麼?必讀百岳登山清單

24. 超入門百岳「合歡東峰」,攻下人生第一座百岳!

25. 最美百岳日出|合歡北峰日出健行團全記錄

26. 塔曼山走多久?進入魔幻森林行前準備、難度、實際狀況

27. 太魯閣國家公園步道攻略!九曲洞步道去年重新開幕啦!

28.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半程),再累也值得的登山路線!

29. 加里山登山步道單攻懶人包|攻頂路線、天氣、交通資訊、行前準備

30. 台版富士山|加里山登山步道一日新手健行路線

31. 日本攝影師拍出台灣最美抹茶山,宜蘭聖母山莊步道!

32. 台版大峽谷|苗栗火炎山健行一日遊(不用申請即可入山)

33. 台北爬山|陽明山隱藏版抹茶山「小觀音山」,眺望全台最大火山口!

34. 新竹觀霧巨木群步道最美的三個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