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列表

掌握人生从掌舵开始,人生首次驾驶帆船体验!

帆船

2021-12-20

浏览数 5500

今年因为疫情的关系没有机会出国旅游,但也因为这样开始尝试各种国旅体验,为什么是体验行程?因为别于走马看花的踩点行程,今年我想多花点时间、远离人群、专注在疫情下格外珍贵的出游机会。

在我的国旅体验里有ㄧ项是“出海”,因为去年参加了龟山岛牛奶海包船,大家都很喜欢,所以今年提早预订了“海上的日子”开设的“台北帆船自驾体验”,想跟许久不见的亲朋好友一起回味吹海风聊天的日子。

 

关于重型帆船

重型帆船也被广泛称为龙骨帆船,因为重型帆船的特征就是船底下用于平衡船只的压舱龙骨,使其遇风浪时不易翻船并且能维持航向,因此重型帆船非常适合航行在湖泊、近岸、中长程甚至是越洋航行,为应付较长的航程,船舱内都规划了卧铺、卫浴和厨房等空间,所以重型帆船上可以说除了兼具海上的安全,也提供了出游各方面的舒适性,非常适合想体验海上航行的旅人。而这次我们预订的重型帆船(Keel boat)是法国造船厂Jeanneau的Sun Odyssey 349,以下有关于这艘船的3D构造介绍影片:点我

阅读更多:如何购买一艘帆船,开启帆船生活

预订帆船自驾体验

这次预订的重型帆船体验比较特别,不同于去年参加的玩水行程,这次因为同行多了长辈和小孩,所以选择海上的日子今年才推出的“重型帆船自驾”体验行程,着重在帆船操作和航海文化介绍,而且只要4~8人就可以揪团出海,费用不贵加上包船门槛低,无论是小家庭还是同事、朋友,还是想远离喧嚣的城市、繁忙的工作,随时揪一揪就可以出海享受海上独有的宁静。

 

在确认人数之后我们提前两周在官网预订,他们有提供两个时段可以选择,上午时段是 09:00 -12:00,下午时段是 13:00 – 15:30,夕阳时段是16:30– 19:00  (每周六出航),最晚三天前预订,但建议大家提早预订才订得到喜欢的时段,尤其夕阳时段最热门,回程时可以从海上看到淡水老街的市景,还能捕捉海上日落美景。

 

全新帆船首次启航

行程当天提早提早15分钟在淡水领袖海洋游艇码头(渔人码头)集合,这次载我们出海的是海上的日子今年底才刚运到台湾的全新帆船,从船身、帆布到甲板都超新的,跟我以往对于出海行程常见的旧旧的船的印象完全不一样。听船长介绍这艘船是来自法国,因为是重型帆船可能会有长程的需求,船舱内都规划了卧铺、卫浴和厨房等空间,而且船上还有许多细节都被重新改造过,将传统帆船上的复杂设计加以简化及美化后,让甲板上不会再有一堆影响拍照画面又容易绊倒的绳索,光是这些硬件设备,就让我们对这趟行程的满意度大大加分了!

 

看着帆船渐渐驶离热闹的淡水老街,代表我们的旅行正要开始!大家也在帆船上找到各自舒适的位置,其实出了社会后的旅行虽然是一起出门但各自都有不同的目的,可能是想暂时放下繁重的工作、远离烦人的生活琐事、或是想轻松的带家人出来放风,无论是什么原因想出门走走,当帆船向大海驶去,开始老街的喧闹渐弱,只听得见海风划过帆船和海浪打在船只的声音,看见眼前一望无际的大海,大伙聊著笑着突然想不起刚刚上船前还在抱怨的烦恼是什么,我想大概都被留在岸上了吧。

 

船长分享帆船知识、航海文化

在航程中船长也跟我们说了很多关于重型帆船的小知识,像是“台湾目前可以停帆船的港口有哪些?”、“为什么被称为游艇王国的台湾要跟法国采购帆船?”、“为什么船只都用女部的她来代称?”,除了这些有趣的海上故事,我也深刻感受到四面环海的台湾其实拥有绝佳的海域环境,而且要比景色也一点都不输国外,但回朔到我的旅游经验,却是在近几年才开始接触海洋活动,甚至对于帆船、游艇的认识是去年才有的,真的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因为我真实体验后发现海洋活动不只新奇有趣、对生态发展有益,还具有挑战性,完全符合我对旅行的期待。

 

大人小孩都可以体验驾驶帆船

海上美照拍了、航海知识也听了,再来就是这次出海的重头戏“驾驶重型帆船”。常听人家说要当自己人生的掌舵手,虽然目前还无法掌握失控的人生,但掌掌舵还是可以的。帆船上有两个同步的方向盘,在船长的带领下我掌握其中一个方向盘,感受整艘船前进的力度,这是之前参加过的出海行程完全没有过的体验非常难得,很推荐给想体会掌握人生或对航海或有兴趣的人参加!

题外话一下,这次我们参加的驾驶重型帆船行程因为是轻度体验,不用有证照大人小孩都可以尝试(船内备有救生衣),但如果对驾驶帆船有兴趣,船长也有推荐我们可以去参加“游艇与动力小船驾驶训练班”,只要年满十八未满六十五岁都可以报名,就跟考汽车驾照依样有学科跟术科,考到证照就可以租用船只驾驶出航。

 

在回程前船长特地在淡水老街前的河岸边下锚让我们捕捉日落,看着热闹的淡水老街气氛真好,但更好的是这次不用再里面人挤人,这大概就是海上旅行和陆上旅行最大的差别吧,不用塞不用挤,整片海都是你的,下个周末不想在车阵中度过,就到海上来吧!

 

延伸阅读:台北最美重型帆船体验分享&教你如何预订!

想知道更多玩水行程,请上“海上的日子”FB,或加入“Taiwan Sailing Life │帆船游艇交流区”社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