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列表

被祝融吞噬的台湾山林-森林恶火怎么灭?如何预防?

山岳

2021-09-01

浏览数 5277

作者:橘子猫编辑部 / 小蕙

在上一篇“被祝融吞噬的台湾山林,是天灾还是人祸?”结尾时说到,在森林火灾中,主要灭火的人员,其实是“森林护管员”,而我们认知里的一般消防员,在森林火灾中,仅只是辅助灭火的角色而已。而要知道森林火灾怎么灭,则需要先了解森林护管员这一群人的工作内容。

森林护管员,是我国第一线森林保护工作者,也就是俗称的“巡山员”,负责业务却像是“管海边的”,范围非常非常广泛,除了是林火防救主力人员外,平常的工作是巡视森林、举报滥垦盗伐、保护林木、维护森林生态及调查野生动物、林地测量、还有造林时的监工等,可以说跟山林有关的,都归他们管。

▲辛苦扑灭玉山林火、刚下山的护管员们!图片来源: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林务局

▲火势猛烈的台中马崙山火场。图片来源: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林务局

而森林火灾,跟一般平地的火灾性质完全不同。森林火灾具有“无向性”(没有固定方向,范围太大、不知从何烧起来)及“连续性”(指的是一个地方接一个地方,连续地烧下去),只能靠着人数优势来灭火。这时,全台不同地区的森林护管员需要互相调派支援,深入自己不熟的山林区域(森林护管员通常有自己巡视的区域,有特定任务如森林火灾,才会出勤支援)除了要克服高山症、火场的高温及休息时山上的低温外,还要面对未知的地形变化,没有路能走的话要靠自己用刀“开出来”,要迅速投入救火比平地救火困难度更高。


森林火灾如何灭火?

一般来说,由森林护管员们负责灭火的有两大方式,一种是直接扑救,另一种为间接扑救

▲火拍(图中蓝色圆框内)。图片来源:罗东林区管理处“森林救火装备”大开箱

直接扑救

是由人力直接“打火”,森林护管员上山灭火时,会携带火拍、链锯、砍刀、铲子、风力灭火器、灭火弹、肩背式水袋等等工具上山,用这些工具直接扑灭燃烧的火点。

火拍:类似“苍蝇拍”,原理像是人拍灭飞到身上的火星,只是对象是着火的树木或草丛。

链锯、砍刀:为了砍、劈林木开道,或是辟防火线的时候使用。

铲子:挖开落叶、泥土、腐植层等等会用到,有的时候也可以直接拿来打灭火苗。

风力灭火器:不知道大家会不会觉得奇怪,在上一篇不是说到风会助长火势吗?又怎么会用风力来灭火呢?简单来说,这个方式就像是吹熄生日蜡烛一样。由护管员背着装类似机车引擎的“风力制造机”,吹出每秒超过10米的高速气流,将周遭的可燃气体“吹走”,再加上温度瞬间降到燃点以下,火自然就熄灭了。不过这方式使用上有限制,只适用在火焰高度1.5米以下的火势;若火场有大量树木、火焰高度超过2.5米、或是逆风等等,都不适合使用这机器。

化学灭火:有灭火弹跟阻燃剂。灭火弹:可以视为用干粉灭火器灭火,是一颗球型的弹药,埋在仍有热度的土壤或灰里,借着热度爆发,可以发射大量的灭火干粉,用干粉灭火器的原理阻断、减缓火势,是较新型的灭火方式。阻燃剂:用氯、溴、磷、氮等阻燃元素,在燃烧时形成不易燃的物质,进而缩小火势,或防止火势复燃。

PS:如果火势太大,评估无法在一天之内灭火,也要准备在山上过夜的帐篷、粮食、睡袋等,若火场附近可以垂降,就可以与空勤总队合作,搭直升机垂降到火场附近,但如果地形没有适合垂降的地方,这些物资都需要护管员们自己背到现场。

 

间接扑救

开辟防火线(防火带):

林火燃烧的速度很快,抢在火到达之前先砍树、清除植物的枯枝落叶等燃料,开辟一条阻止火势前进的地带,让火因为没有燃料,进一步阻止燃烧。简单地说,就是“把树砍光光,没东西让火继续烧下去”。

“精准预测火的燃烧行进方向,超前部署在研判火燃烧行进方向前有一段距离的棱线或山沟处,将林木与中下层植物移除、腐植质层清除(植物、枯枝落叶是森林火烧的燃料),也就是清除燃料,防止火势蔓延。

▲森林护管员与开辟出来的防火线。图片来源: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林务局

补充:为了要开设森林防火线,必须砍倒移除树木。直立的树木一旦被烤干而燃烧,燃烧速度比平躺的树木还要快,加上直立燃烧产生的对流,下方的负压产生火场本身强烈的风势,有时加上外在风会产生团火(spotting fire),此时如果防火线宽度不足,火源就可能会越过,继续延烧,非常危险”。出自林务局-森活情报站脸书
 

引火回烧:

利用的原理是隔绝森林火灾燃烧所需要的氧气,导致氧气不足使火熄灭。大火燃烧的地区,温度高让气流上升,形成低压,这样其他方向的气流会流过来补充,形成一股风,让周围的气流向火场集中,在反方向、适当的距离点火,火势会随着气流向火场蔓延,两股火会往一个方向跑,会在火场的前方形成一个没有燃烧物的隔离带,进而阻止了火势的前进、扩张,两股火附近已经没有可以燃烧的物质,同时氧气又用光,火就熄灭了。

这个方式需要注意点火处跟和火场的距离,太远等于另外再放火,太近等于帮助原火场燃烧,还要特别注意风向,这些都需要经验来操作。

采取“引火回烧”(back burn)方式控制火势。引火回烧是刻意以可控火势主动清除易燃的灌木丛,借此强化防火线。

 

上面是属于直接灭火、由人员近距离救火的部分;若是发生在更难到达的高山火灾火场,还会采取大家比较常听到的飞机支援灭火,主要有下列支援方式:


载人抵达火场

直升机通常可作为护管员们为了迅速抵达高山火场的交通工具,节省登山辟路的时间;不过火场附近需要有平坦的地方,人员才好着陆;垂降也需要常常练习,因为人有惧高的本能,到一定的高度后会不敢跳出直升机;另外,如何使用挂勾及绳索等操作细节也需要时常练习,并没有想像中的简单,以为上了直升机就可以直接面不改色地执行任务,这可是错误的观念唷!

载水或阻燃剂直接灭火或降温

▲森林护管员演练协助直升机吊挂水袋取水、前往火场灭火。图片来源: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林务局

直升机吊挂水袋,在附近的水源处取水之后,飞到火场上空洒水灭火;或是载运阻燃剂“阻止燃烧”,帮忙缩小火势,防止大范围的复燃。

 

人工降雨、增雨

空军准备人工增雨作业。图片来源:中华民国空军

 

若大气、水汽状况允许,可以试着以人工降雨、增雨的方式降温。不常听见以这方式救火的原因是,火场上空甚至是附近的大气状况,可能本来就因为高温而变得干燥,简单地说,就是没有办法有水汽到可以下雨的程度。而且火灾的状况瞬息万变,人工降雨、增雨的速度缓不济急,虽然理论上可以这么做,但实务上的效益不大,所以很少听到以此方法灭火,最多只能辅助降温,防止火场复燃。

 

如何预防森林火灾?

 

了解森林火灾的成因,及如何扑灭森林火灾之后,接下来我们可以积极作为的,就是预防火灾发生了。较主动且有效的方式为“树种更替”“林火灾害潜势库资讯系统”

森林火灾演变成一发不可收拾的大火,除了救援无法及时到达之外,主要起火的原因是台湾山林里有许多针叶树,针叶树的共同特征是“油脂多”,尤其是“台湾二叶松”这种树,连枝干都富含油脂,叶子还像火媒棒一样,很容易被点燃,加上高海拔寒冷的特性,让落叶不容易分解,日积月累变成厚厚的腐质层,一点小小的火星都可能酿成延烧多日的大火。


所以要预防森林火灾,可以让森林里的树种多样化,简单地说,就是淡化针叶林的影响,种植含水量高的阔叶树木,让环境变得不容易起火或是延烧速度慢,争取护管员们前往救灾的时间;让森林里的树种变得多样化,就是进行“树种更替”。


什么是“树种更替”?

所谓的树种更替,可以想成3C里常见的“Reset”键。简单来说,原本已经形成的森林或植物群落,因为地形改变(如崩塌)、火灾或开垦后留下的废弃地,从光秃秃连草都没有的状态,到有植物发芽的生长茁壮的过程。原本的森林可能生长得很茂密、稳定,但这样的状态反而会让一些树没有生长空间,换句话说,就是没有新生代的幼树长出来。但在全部的树被烧光之后,反而是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可以选择在火烧后、针叶林还未进驻的空地,种植木荷青刚栎等树,日后渐渐形成针阔叶混合林,降低火灾风险进而预防。



树种更替小知识

图片来源:杉林溪自然教育中心

图片来源:杉林溪自然教育中心


(一):台湾二叶松-叫它“霸道的胖子”!

台湾二叶松因为叶子、枝干油脂丰富,枯叶细小、是很容易引火的材料,可以说是活生生的“燃料库”;另外,二叶松的种子被球果保护着,火灾过后会被“烧破”跑出来,在光秃秃的土地上,成为第一批发芽生长的木本植物。所以在火灾过后,通常可以看见大面积的台湾二叶松纯林生长(纯林:指的是只有二叶松,没有其他树),富含油脂(很肥很胖!)加上强势的生长能力,橘编只好给它这个称号了。

 

(二)先驱植物:能够在光秃秃的土地上快速生长、成为“第一名”的植物,称为“先驱树种”或“先驱植物”,它们共同的特性是,种子生命力长、发芽率高,初期生长快速,这些特质有助于它们在恶劣环境下,与其他植物竞争时抢得先机。先驱植物还有:台湾二叶松、五节芒、台湾赤杨、山黄麻、野桐、血桐、地衣、苔藓、禾科草本植物等等。

如果在登山时发现火灾,请马上拨打林务局的免费专线0800-000930(您您您救山林)0800-057930(林务局救山林),迅速通报当地林区管理处,让护管员可以争取时间,以最快的速度前往灭火;记不起来电话也没关系,拨119也可以,消防局接到报案后会协助通报林务局灭火。

 

林火灾害潜势库资讯系统

林务局会收集各种气象、燃料及林火历史事件等相关资料,综合这些资料之后,带入运算模式统计分析,归纳并预测各处森林发生火灾的概率,也就是预测“森林火灾危险度”(像是气象局报告降雨概率一样),在林火灾害潜势库资讯系统里看得到。

会收集的资料有:燃料湿度(燃料越干就越容易被点燃)、大气温度、大气湿度等。

在森林里容易引起火灾的,是树干较细小的树木、叶子,像是被叫做松针的松树树叶,就很容易引火;所以只要测量最容易燃烧的树木的湿度,就能预测出森林火灾的危险度有多高,这些资讯在林务局的网站上也都可以查询得到。

然后,在出发登山(尤其是要在山里待超过两天、需要煮食的登山活动)前,记得先上林务局的网站查询要登山的区域的林火危险度,藉以判断该带什么煮食设备,及在山区用火的方式,并尽量减少在山林中的足迹,也是为了把发生火灾的概率降到最低。

从森林火灾的成因,到如何扑灭火灾,最后是预防森林发生火灾,这些行为其实都跟我们息息相关,森林只是被动接受我们做的事情;对大家来说,森林是珍贵的宝库,也需要从我们自己做起,才能好好保护森林资源留给后人。希望这些粗浅的知识能抛砖引玉、成为一个开头,提醒大家在山林谨慎行事,把对森林的影响及伤害降到最低,也才能把美景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