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列表

被祝融吞噬的台湾山林,是天灾还是人祸?

山岳

2021-06-15

浏览数 5227

作者:橘子猫编辑部 / 小蕙

台湾山林,在土地总面积上占比超过70%,无论到哪个县市都能见到林地。但今年5/16发生了玉山八通关森林火灾,12天才扑灭;而5/16的3天后,台中马崙山也发生了另外一起森林火灾,7天才打灭。究竟是什么原因,才让陪伴在我们身边的山林,一直遭受祝融之灾呢?

 

森林火灾的成因主要可分为人为和自然两大类

人为 (Human carelessness)

原因 解释

垦殖

在山野为了开垦农地而铲除野草、杂木后,农人所采用最快的方法便是烧毁这些闲置在一旁的枯草叶及树枝,但一不小心或是没人看守,加上山风助长,很有可能在山里蔓延开来,酿成不可收拾的火势。(图:新竹霞喀罗古道)

烧垃圾

纸屑

卫生纸

山友在登山时遗留在山里的垃圾,会成为易燃的材料。加上可能出现在营地附近,增加起火的可能性。所以在爬山时,请记得把自己制造的垃圾包好带回家,除了不让它们变成引火的材料,也是为了不让野生动物误食,造成它们生病、死亡。
烟蒂 相信大家都曾看过烟抽一抽、随手一弹烟蒂的人,在山里这么做更加危险(观看嘉义林管处森林防火宣导动画)!勿忘“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电线杆倒塌

电线走火

有时山林里的电线杆被倒塌的树木压垮、跳出火星,若加上干燥等环境因子许可,很容易就烧起来。
求生行为 包含野炊、照明、取暖、烘干衣物、狩猎、狼烟、迷途等,如果有在山林里待超过一天的计划时,就要面对人的“生存本能”的问题。山里的夜晚是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加上低温,及爬山后的体力流失,自然而然会让人想生火煮食及取暖,或是用火驱逐黑暗这种绝望无力感(还有驱赶野兽)。另外,也有猎人为了防止猎物腐烂而先用火烧处理。

恶意纵火

盗伐的山老鼠、滥垦的垦民或一般民众,可能是带有报复性的纵火。

扫墓

燃烧金纸、香未注意灭火而起。

 

自然 (Natural fires)

雷击起火

山上的高耸树木,虽为雷击最先遭殃的对象,但在台湾雷击会发生的时间,多和雨季重叠,所以即使击中树木起火,有很高的可能性会被随之而来的雨势浇熄;而被雷击中的树木,之后会形成内部中空,但还在生长的形态 (图:北得拉曼巨木)

静电起火

树叶跟树枝摩擦产生静电,因而起火引发火势,概率虽然小,但还是有可能发生。
焚风

多发生在国外,空旷且大面积的森林里。虽非台湾森林火灾的起因,但是同样的,干燥、高温的风会助长火势,让火场蔓延更快更广,加强扑灭难度。

 


另外,还有下面这两种助长原因

针叶林

台湾的山林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针叶林,如松、杉、柏这三大类树种,生长地带正好在中、高海拔(1800米到3500米间)。这些树的特色是叶子为了减少水分散失、呈现细长状,不管是叶子或是干材都富含油脂,加上落叶干燥更容易引火。所以无论是人为生火后的余烬,或是自然雷击,只要小小一点火星,就可能点燃这些燃料演变成大火,成为森林火灾的隐因。(图:新竹雪霸国家公园-观雾山庄)

天气 台湾在每年的10月到隔年3月间,高山的空气极为干燥,这也让林木也变得干燥、更容易起火。而台湾今年面临严重干旱,让山林更干,也给森林火灾提供了绝佳的燃料;而在国外,也因为极端天气变化,让森林火灾不只更容易发生,也更难扑灭,带来不可忽视的灾损,如美国去年(2020年)延烧超过4个月的野火、澳州在2019年到2020年遇到的逾7个月的大火,浓烟释放到空气中,加重全球暖化问题,变成恶性循环。

 


了解了森林火灾的成因之后,再回过头来看玉山八通关营地的火灾,主因是山友踢倒炉火引发的;而台中马崙山的火灾,经调查后,也疑似是野炊后没有收拾好的后果。事实上,根据林务局的统计与调查,有高达98%的森林火灾成因是人为。换句话说,虽然自然界里有许多利于火灾发生的因子,但森林会这么频繁地火灾、酿成这么大的灾损,几乎都是人类许多的“不小心”造成的,才导致森林浩劫一再发生。

 

森林火灾的影响

一片森林被烧毁,很有可能需要数年、数十年,甚至上百年才有办法从灾害中复原。但是对整体环境来说,森林火灾并不完全只有坏处,让橘编仔细分析给你听。

缺点

救火时造成森林护管员、救火员伤亡,失去守护台湾山林的人才,若同时其他山林地有火灾发生,会无法迅速反应、救火。以森林本身而言,燃烧后大量浓烟及灰尘造成空污,直接影响生物健康;树木被烧到枯萎倒塌,动物被烧死或被迫迁移,减损已形成的生态多样性,也会让外来物种有机会入侵。再来,地表土壤没有植物保护,容易在雨季酿成土石流或山崩灾害。也会因为大量的树木死亡,进一步影响到调节气候的功能。树种本身会有更替现象,会因为树种太单一,更容易发生森林火灾。


优点

其实森林火灾也非全然没有好处,从演化的角度来看,火灾能迅速烧掉死亡或腐烂的动、植物,淘汰无法适应环境变化的生物。也有“农药”的功能,因为可以清除森林中被疾病缠身的植物及有害昆虫(枯枝落叶是许多虫卵或幼虫的家,是许多树木病虫害的转主或寄主),所以火烧可防止病虫害发生。还有,原本长得太过茂密的树丛,火灾后像是打开一扇窗,让阳光可以再度照进森林深处,促进新一代树苗生长,而且大火后的灰烬富含矿物质及营养,养分回到土壤后可涵养新生植物,可以加快生长及开花结果的速度,嫩芽或果实再成为野生动物的食粮,再次形成循环的生态。

 

经过火烧后的森林,像动了一次大手术,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恢复元气,但也可以慢慢变得健康、恢复生机

 

森林火灾的种类,依照燃烧的高度不同,分为下列几类 

地表火

发生次数最多,是指在林地或原野草地上的灌木、杂草或枯枝落叶被燃烧的状况。对植物来说,就是根、幼树、树干下皮层被烧的状态。(图下)

地表火(图片来源: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林务局)

 

树干火、树冠火

火势遇到强风,会往上蔓延到树干,甚至是树冠(尤其是松类或是其他针叶树,因为木材的油脂丰富)。枯立木、或低垂树枝也会把火往上引,沿着树冠顺风扩展。(图下)

树干火、树冠火(图片来源: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林务局)

 

地下火

中高海拔森林的枯枝落叶层,因温度低而不容易腐化分解,长年堆积后,形成易燃物质层,会让地表火慢慢转为向下“闷烧”的形态。(有点像烤肉烤到最后、没见到火,但是温度很高的灰烬堆,只要加上木材或新炭,又会冒出火来的状态)一般容易发生在旱季的针叶林下,火在根系土壤表层有机质跟泥炭层燃烧。特性是蔓延速度慢、温度很高、持续时间长,破坏力极强。被地下火经过的树木,根部会烧坏,无法传输营养,最终导致树木枯死而倒塌。(图下)

地下火(图片来源: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林务局)

 

团火

原本火场里的火星到处飞,落在他处引发另一团火,常常与原来的火场结合,扩大燃烧范围。

 

森林火灾跟一般火灾性质上有很大的不同,灭火的人员也不是平常见到的消防员唷!面对一发不可收拾的山林野火,要怎么样灭火跟防范于未然,橘编就先卖个关子,在下篇再告诉大家啰!

 

橘子猫出团表

点我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