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blog

Travel blog

被祝融吞噬的台灣山林-森林惡火怎麼滅?

Hiking

2021-09-01

5146 views

森林護管員,是我國第一線森林保護工作者,也就是俗稱的「巡山員」,負責業務卻像是「管海邊的」,範圍非常非常廣泛,除了是林火防救主力人員外,平常的工作是巡視森林、舉報濫墾盜伐、保護林木、維護森林生態及調查野生動物、林地測量、還有造林時的監工等,可以說跟山林有關的,都歸他們管。

 

而森林火災,跟一般平地的火災性質完全不同。森林火災具有「無向性」(沒有固定方向,範圍太大、不知從何燒起來)及「連續性」(指的是一個地方接一個地方,連續燒下去),只能靠著人數優勢來滅火。這時,全台不同地區的森林護管員需要互相調派支援,深入自己不熟的山林區域(森林護管員通常有自己巡視的區域,有特定任務如森林火災,才會出勤支援)除了要克服高山症、火場的高溫及休息時山上的低溫外,還要面對未知的地形變化,沒有路能走的話要靠自己用刀「開出來」,要迅速投入救火比平地救火困難度更高。


如何滅火?

 

一般來說,人員負責滅火的部分有兩大方式,一種是直接撲救,另一種為間接撲救。
 

直接撲救,是由人力直接滅火,護管員上山滅火時,除了帶火拍(見圖)、鏈鋸、砍刀、鏟子、風力滅火器、滅火彈、肩背式水袋等等工具上山,

鏈鋸、砍刀:為了砍、劈林木開道,或是闢防火線的時候使用。

 

鏟子:挖開落葉、泥土、腐植層等等會用到,有的時候也可以直接拿來打滅火苗。

 

風力滅火器: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覺得奇怪,在上一篇不是說到風會助長火勢嗎?又怎麼會用風力來滅火呢?簡單來說,這個方式就像是吹熄生日蠟燭一樣。由護管員背著裝類似機車引擎的「風力製造機」,吹出每秒超過10公尺的高速氣流,將周遭的可燃氣體「吹走」,再加上溫度瞬間降到燃點以下,火自然就熄滅了。不過這方式使用上有限制,只適用在火焰高度1.5公尺以下的火勢;若火場有大量樹木、火焰高度超過2.5公尺、或是逆風等等,都不適合使用這機器。

 

化學滅火:有阻燃劑跟滅火彈。

滅火彈:可以視為用乾粉滅火器滅火,爆發時可以發射大量的滅火乾粉,用乾粉滅火器的原理阻斷、減緩火勢,是較新型的滅火方式。

滅火彈:https://udn.com/news/story/7320/5393662

阻燃劑:用氯、溴、磷、氮等阻燃元素,在燃燒時形成不易燃的物質,進而縮小火勢,或防止火勢復燃。

PS:如果火勢太大,評估無法在一天之內滅火,也要準備在山上過夜的帳篷、糧食、睡袋等,若火場附近可以垂降,就可以與空勤總隊合作,搭直升機垂降到火場附近,但如果地形沒有適合垂降的地方,這些物資最後都得靠護管員自己背到現場。

 

 

間接撲救:

開闢防火線(防火帶):

林火燃燒的速度很快,搶在火到達之前先砍樹、清除植物的枯枝落葉等燃料,開闢一條阻止火勢前進的地帶,讓火因為沒有燃料,進一步阻止燃燒。簡單地說,就是「把樹砍光光,沒東西讓火繼續燒下去」。

 

「精準預測火的燃燒行進方向,超前部署在研判火燃燒行進方向前有一段距離的稜線或山溝處,將林木與中下層植物移除、腐植質層清除(植物、枯枝落葉是森林火燒的燃料),也就是清除燃料,防止火勢蔓延。

補充:為了要開設森林防火線,必須砍倒移除樹木。直立的樹木一旦被烤乾而燃燒,燃燒速度比平躺的樹木還要快,加上直立燃燒產生的對流,下方的負壓產生火場本身強烈的風勢,有時加上外在風會產生團火(spotting fire),此時如果防火線寬度不足,火源就可能會越過,繼續延燒,非常危險」。出自林務局-森活情報站臉書

 

利用的原理主要是隔絕山火燃燒所需要的氧氣,導致氧氣不足使火熄滅。

應該注意點火點和火區的距離,太遠等於放火,太近等於幫助燃燒,還要特別注意風向。----這些都需要經驗。

道理很簡單:大火燃燒的地區,溫度高,氣流上升,成為低壓,而周圍的氣流向著火區集中,在適當的距離點火,火勢會隨著氣流向著火區蔓延,很快在火勢的前面形成一個沒有燃燒物的隔離帶,從而阻止了火勢的前進。

大火在蔓延時會產生上升氣流,這樣其他方向的氣流就會流過來補充,形成一股風。在大火蔓延的反方向(也就是大火蔓延的前方)人為點上火,兩股火就會往一個方向跑,最終相遇。由於兩股火的周圍已經沒有的可以燃燒的物質,同時火的中間又使氧氣使用殆盡,火就熄滅了

 

 

 

 

採取「引火回燒」(back burn)方式控制火勢。引火回燒是刻意以可控火勢主動清除易燃的灌木叢,藉此強化防火線。

 

上面是屬於人員近距離滅火的部分,若是發生在更難到達的高山火災火場,還會採取大家比較常見到的直升機支援滅火,主要有下列三大方式:


載人抵達火場:通常是作為護管員們為了迅速抵達高山火場的交通工具,節省登山闢路的時間;不過火場附近需要有平坦的地方,人員才好垂降,也需要常常練習,因為人有懼高的本能,到一定的高度後會不敢從直升機垂降;另外如何掛勾、利用繩索等細節也需要練習,並沒有想像中的簡單,以為上了直升機就可以直接英勇的執行任務,這可是錯誤的觀念唷!

 

跟載水或阻燃劑直接滅火或降溫:這個就是大家比較常見到、聽到的以直升機滅火的方式了!直升機吊掛水袋,在附近的水源處取水之後,飛到火場上空灑水滅火;或是載運阻燃劑「阻止燃燒」,幫忙縮小火勢,防止大範圍的復燃。

 

人工降雨、增雨:若大氣、水汽狀況允許,可以試著以人工降雨、增雨的方式降溫。不常聽見以這方式救火的原因是,火場上空甚至是附近的大氣狀況,可能本來就因為高溫而變得乾燥,簡單地說,就是沒有辦法有水汽到可以下雨的程度。而且火災的狀況瞬息萬變,人工降雨、增雨的速度緩不濟急,雖然理論上可以這麼做,但實務上的效益不大,所以很少聽到以此方法滅火,最多只能輔助降溫,防止火場復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