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blog

Travel blog

北部避暑景點|石門青山瀑布步道、野餐一日遊

Taiwan

2020-05-12

26601 views

最近北部天氣又熱又悶,是時候來公開台北人的避暑後花園了,這次要介紹的是一處位於北部郊區的避暑勝地,就是隱藏在石門鄉山林裡的「青山瀑布」,從台北出發只需約一個小時的車程,就能享受美景又能讓你暑氣全消唷!

9:00 古亭捷運站2號出口
10:30 7-ELEVEN 石門門市
11:00 百年梯田-石門嵩山
12:00 青山瀑布步道
16:00 老梅石槽、富貴角
17:00 返回台北

 

更多台灣旅遊文章

 

如何前往?

1. 自行開車(從台北出發):高速公路國道3號(基金交流道)→2號省道→萬里→金山→石門→老梅。2號省道約26公里處左轉豬槽潭路(於行人路橋旁),沿指標走即可抵達。

2. 搭乘大眾運輸(從台北出發):於淡水捷運站前、基隆火車站旁搭乘兩地對開的淡水或基隆客運,於「老梅」站下車。下車後沿「豬槽潭路」前往至青山瀑布,步行約90分鐘即可到達。

3. 包車(從住所出發):出發前於橘子貓旅遊包車官網上訂購包車服務,當天即可於指定時間從住所出發,直達目的地。

4. 購買一日遊行程(古亭捷運站出發):出發前於橘子貓旅遊包車官網上網訂購【夏日野餐 x 青山瀑布一日遊】一日遊行程。

 

關於青山瀑布

海拔高度:310公尺 | 全長2.7公里

難易度:◐○○○○ | 來回約1 - 1.5小時

位於新北市石門老梅溪上游的青山瀑布,是陽明山第二大的瀑布(第一大瀑布為「阿里磅」),步道非常好走,老少閒宜,且原始自然,讓人沿途都能享受台灣特有的山林溪流美景,除此之外青山瀑布水量充沛,從崖頂上延著不規則形狀的峭壁傾瀉而下,水花四濺,完全可以感受到壯觀和震撼。

 

路線介紹

10:30 7-ELEVEN 石門門市

出發當天早上9:00在古亭捷運站集合後,直接搭乘共乘包車前往目的地。大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後抵達石門711,這是進入步道前的最後一個補充糧食和水的地方,如果有少帶東西,大家可以在這裡停留買齊後再上山唷!沿途如果有經過石門有名的劉家肉粽,記得買兩顆去瀑布旁野餐!

 

11:00 百年梯田 - 石門嵩山

在前往青山瀑布步道的沿途,會經過新北最大的梯田「石門嵩山」,時間充裕的話非常推薦可以在這裡稍作停留,因為這個梯田大有來頭,據說是百年前先民利用火山岩石砌成的,而且不只是新北最大,更是全台唯一的石砌梯田。

另外,在梯田附近有一個嵩山社區,社區裡有一個推廣農村多元活動和學習體驗的團隊,可以體驗的活動包括品嚐農村風味餐、米食DIY(做粿、米苔目、搓湯圓),也非常推薦大家可以去體驗看看。

【小綠綠工作團隊】

電話:02-2636-3529

地址:新北市石門區山溪里尖山湖14鄰2號

 

12:00 青山瀑布步道 *野餐食材自理

大約12:00抵達青山瀑布步道,在步道入口處有一座小涼亭、石碑和小販,在這整裝後帶著剛剛買的肉粽和糧食,向瀑布前進。

 

走過小涼亭後,進入石階上坡路段,約步行兩分鐘後,馬上就進入更平緩好走的水圳路,聽著潺潺溪水聲,在樹蔭下緩慢前行,開始走才不到三分鐘,就好像可以理解為什麼這裡被稱為「台北人的避暑勝地」。

 

水圳的盡頭就是老梅溪谷,可以在這裡稍作休息,脫下鞋子踩踩溪水,享受大自然限定的天然遊戲場,休息過後繼續出發,大約再步行十分鐘,經過三座鐵木橋後,青山瀑布就會出現在你的左前方!

 

走上最後一段木棧階梯抵達觀瀑台,映入眼簾的就是隱藏在山林裡的「青山瀑布」,因為屬傾斜型瀑布,站在水氣瀰漫的觀瀑台上看著三層樓高的瀑布傾瀉而下,暑氣全消,讓人捨不得下山,所以在瀑布旁找個沒人的樹蔭處,聽溪淙、拍拍美照、放個空、吃個午餐,再愜意的慢慢下山,這才是避暑的最高玩法!

 

16:00 老梅石槽、富貴角

離開青山瀑布後如果時間還早,可以到附近搜集Instagram上的熱門打卡點「老梅石槽」和「富貴角」,除了這兩個景點,還有一個隱藏版,就在富貴角遊憩區的入口,沿著木棧道上的公廁指標走,還可以收集到「老梅迷宮」唷。

 

橘貓貼心建議

步道雖然簡單好走,但還是建議長者可以攜帶登山杖更為省力唷。抵達瀑布後可以銜接更原始的森林步道尖山湖紀念碑,但越往上走會越陡,比較不適合長者和小孩,建議想輕鬆健行的人走到瀑布後就可以折返囉。

 

想看更多台灣戶外活動請點我

建議交通:台灣客製化包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