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列表

2019全台疯元宵|台湾灯会资讯

台湾 - 节庆

2019-01-22

浏览数 13005

农历正月十五即为元宵节,其热闹程度仅次于农历春节,是台湾最盛大的大型传统文化节庆。全国各地都会举办灯会庆元宵活动,例如台湾灯会、平溪天灯、台南盐水蜂炮及各庙宇的庆祝仪式。

除了赏花灯、猜灯谜的乐趣之外,别忘了来一碗热呼呼的汤圆!以下介绍台湾各地灯会资讯!

 

2019主灯会场|屏东灯会

台湾灯会走过29个年头,2019年适逢台湾灯会“30周年”,主灯区将设置于屏东东港大鹏湾,本次灯会移师至国家风景区举办,并以非生肖为主题设计,用东港渔特产“鲔鱼”,主题为“腾跃升平”,副灯才保留采用12生肖。

台湾灯会首次在屏东举办,也首创在水域办灯会,主灯在岸际,往年以生肖为主灯造型的惯例被打破,改以在地特产鲔鱼为主灯造型体验灯会风华及屏东风景人情,绝对值得来访。

 

♦ 国际自由行旅客独享优惠

一、 优惠措施:

亲临“2019台湾灯会”之国际自由行旅客,即赠送2019猪年小提灯、限量版小礼品及观礼台券各乙份(观礼台券开、闭幕当日不可使用),每人限领取1次,赠完为止。

 

二、 领取方式:

于台湾灯会期间(2019年2月19日至 3月3日)期间,每日16:00~21:00,出示本人护照或相关入境证明,至台湾灯会现场(屏东县大鹏湾国家风景区大鹏湾游客中心)领取。

来源:台湾灯会官网

活动日期:2019/2/19-3/3

地点:屏东、东港、大鹏湾

 

平溪|天灯节

“北天灯、南蜂炮”是台湾元宵最具特色的两大活动,曾被美国媒体CNN评选为“世界上52件最值得参加的年度新鲜事”。今年更突破以往视觉设计,邀请插画家以纯手绘插画风格,并特别搭配指印画,创造出天灯温暖、幸福的意象。平溪天灯节丰富的活动内容与您欢乐迎新春!

天灯的由来:

热热闹闹的平溪天灯节,原来超过二百年历史!古代农业社会,家中温饱是最重要的问题,每年元宵过后便开始春耕,人们会在此时放天灯,写上五谷丰收等吉祥语,希望藉天灯向上天及祖先祈福。

另外,昔日家中如果能多添男丁,就能够大大提高农业生产力,所以在结婚、怀孕时也会放天灯祈求早生贵子,而台语的添丁、添饭跟天灯的发音也极之相似,于是乎这个当地小区象征如意吉祥的活动,渐渐变成了全台湾甚至全球瞩目的盛事。

图片来源:观光局

活动日期:2019/2/19日(元宵节)和9/13(中秋节)

地点:十分天灯广场

 

台南|盐水蜂炮

相传盐水蜂炮活动起源于清光绪年间,当时医学不发达,盐水老街霍乱、瘟疫流行,造成当地民众恐慌,日日祈求关圣帝君能够化解众人的灾难,关圣帝君就在元宵节当晚出巡至盐水镇一扫邪魔

此后,世世代代的子孙每到元宵节便延续这个活动,逐渐演变成为富有特色的“盐水蜂炮”,并让纯朴的盬水镇多了这个远近驰名的民俗活动。

图片来源:台南意向

活动日期:2019/2/18 上午8:00 - 2019/2/20上午12:00

地点:台南市盐水武庙

 

台南|月津港灯节

月津港灯节于2010年首次举办,将传统灯会结合艺术,打造出充满创意又结合在地文化的灯节活动,如今月津港灯节已成为春节元宵不可错过的大型文化活动。

月津灯节周边活动相当丰富,璀璨灯海遍布在月津港周边,欢迎大家前来台南盐水热闹过元宵。

图片来源:La Vie行动家

活动日期:2019/2/2-3/3(暂定)

地点:盐水月津港

 

花莲|太平洋灯会

花莲太平洋灯会以独特的水光科技秀、蓝虎鲸光影秀、红面鸭3D光幕水舞秀,打造最新技术水陆动态双主灯灯会,营造出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六期灯区更以全3D视觉动画,搭配水雾银幕、彩色激光动画,呈现千变万化的水舞表演,欢迎大家前来感受太平洋左岸独特的年节观光魅力,一起欢乐迎新年。

图片来源:太平洋灯会官网

活动日期:2019/1/26-2/24,1/26开幕晚会、2/19元宵晚会

地点:鲤鱼潭、六期重划区

 

台东|炮轰寒单爷

“北天灯、南蜂炮、台东炮轰寒单爷”,炸寒单爷活动已成为台东县元宵节的重头戏。“炮炸寒单爷”的习俗,即相传寒单爷怕冷,每到农历正月就有庙宇炸寒单,借此让寒单爷感到温暖并祈求保佑,流传迄今已成为台东知名的元宵节活动。

图片来源:台东星雨庭园民宿

活动日期:2019/2/19

地点:沿途定点、台东市玄武堂(正气路2号)

 

台北灯会

台北灯会、高雄灯会与台湾灯会并称为台湾三大灯会,已然成为台湾元宵必看活动之一,今年以北门广场、北门邮局至西门红楼,打造永久性艺术地景,活络地方古迹使用,搭配生肖或动物等多样主题、利用高科技声光效果,营造瑰丽大气的灯光造景园区,让元宵欢乐、佳节团聚的氛围渲染祝福参观民众。

台北灯节主灯“百变猪宝亮晶晶”,约三层楼高的“猪宝”将伫立在西门红楼广场前,首创使用数位影像技术,全灯以550万画素LED屏幕组合而成,台湾DJ RayRay 特地为“猪宝”量身打造主题曲。

图片来源:台北市政府宣传影音

“百变猪宝亮晶晶”主题秀在2月16日至24日,每晚7点开始展演,每半小时1次,每次3分钟。“猪宝”一身喜气洋洋的装扮,会随着主题音乐的节奏穿越未来化身成为机械兽,下一秒又回到过去戴上舞狮面具。

活动日期:2019/2/16-2/24

地点:西门町红楼广场

 

2019台北灯节x东京迪士尼度假区

35周年庆特别游行

活动日期:2019/2/24 PM3:00

地点:台北市万华区中华路一段的开封街至贵限街

全台包车行程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