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列表

初登百岳要準備什麼?必讀百岳登山清單

山岳

2020-09-23

瀏覽數 17841

準備出發去百岳了嗎?還在煩惱要準備什麼物品嗎?來聽聽專業嚮導的建議,橘子貓也製作「初登百岳檢查表」,歡迎大家直接存擋,只要行前備妥這些物品,就算是新手第一次登百岳,也能輕鬆上手!

台灣百岳,是由台灣登山界4大天王之一的林文安規劃發起,並與台灣登山界耆老,探勘及商議後選定標高三千公尺以上,擁有「奇、險、峻、秀」特色的一座台灣山峰。 在地圖上標註有山名,且有三角點者為優先選錄標準,希望藉此帶動台灣高山的登山風氣。而百岳有分各種難易度,有些需要花上好幾天,才能攻頂,有些路線僅需要1天的時間,就能輕鬆達成。此篇的裝備,是專門針對簡易百岳,不需在山上過夜的路線提供的建議裝備。

#1 出發時穿的

百岳所需攀登的時間較長,常常需於清晨就從登山口出發,太陽還沒出來時的氣溫往往是最低的;嚮導也特別推薦,以洋蔥式穿搭尤佳,也別忘了頭頂及手部也需要保暖唷!對於初次爬百岳的新手來說,以中筒登山鞋較合適,可以保護腳踝,預防路途中拐到、受傷等。

#2 裝備

因百岳高度均在3000公尺以上,每上升100公尺,氣溫會下降0.6度因此保暖衣物一定要備足;頭燈是給需要摸黑出發的旅客;而山區多變的氣候,偶爾會飄起小雨,可先於Windy查詢天氣,必要時攜帶雨衣及雨褲。

#3 糧食

最常於百岳看到的糧食非「能量飲」莫屬,除了攜帶方便外,飲用完的垃圾體積也較小。其餘部分可依照個人喜愛程度自行增加或減少唷,像橘子貓Ivy嚮導就超愛帶八寶粥上山的啦!

【百岳登山檢查表/清單】

 

閱讀更多

1. 「新竹」高島縱走路線怎麼走?|交通、天氣、路線圖gpx全攻略!

2. 森林療癒系列 | 高島縱走步道

3. 2022合歡山杜鵑花季!步道健行+賞花行程重點分析!

4. 新竹雪霸觀霧步道懶人包 (含觀霧山莊、步道、交通介紹)

5.「新竹秘境」芝生毛台山步道|登山、賞楓、泡湯、露營讓你一次滿足

6. 想感受被森林包圍的感覺嗎?來台中長壽山就對了!

7. 宜蘭太平山必走經典步道:翠峰湖環山步道&見晴懷古步道

8.【眠於月下的浪漫】走入失落的林鐵-阿里山眠月線健行

9. 遼闊の天空之森・宜蘭羅馬縱走

10. 合歡山最熱門簡單的三條健行步道:合歡山北峰、合歡山東峰、合歡山主峰!

11.【最美木棧道】大坑4號步道攻略 | 步道攻略、周邊美食、行前必看

12. 疫情後出來玩!新竹10+1個戶外解悶景點大集合!

13. 被疫情悶壞了嗎?11個宜蘭戶外踏青景點推薦!

14. 鳶嘴西稜步道逆走之旅!鳶嘴山+長壽山

15. 一路吹天然冷氣!香杉秘境・台中長壽山步道

16. 2021台灣櫻花季,精選三處能賞櫻又能健行的景點!

17. 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巨木步道|登山者最愛的中部登山路線

18. 新竹尖石童話森林・北得拉曼巨木步道一日健行

19. 馬拉邦山楓葉季一日遊:登山步道、難度、交通整理

20. 霞喀羅古道楓葉季一日遊:行前準備、交通方式、健行路線

21. 台灣山毛櫸步道一日遊,秋季限定楓紅景!

22. 觀霧森林浴榛山步道,景觀台360度眺望聖稜線!

23. 初登百岳要準備什麼?必讀百岳登山清單

24. 超入門百岳「合歡東峰」,攻下人生第一座百岳!

25. 最美百岳日出|合歡北峰日出健行團全記錄

26. 塔曼山走多久?進入魔幻森林行前準備、難度、實際狀況

27. 太魯閣國家公園步道攻略!九曲洞步道去年重新開幕啦!

28.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半程),再累也值得的登山路線!

29. 加里山登山步道單攻懶人包|攻頂路線、天氣、交通資訊、行前準備

30. 台版富士山|加里山登山步道一日新手健行路線

31. 日本攝影師拍出台灣最美抹茶山,宜蘭聖母山莊步道!

32. 台版大峽谷|苗栗火炎山健行一日遊(不用申請即可入山)

33. 台北爬山|陽明山隱藏版抹茶山「小觀音山」,眺望全台最大火山口!

34. 新竹觀霧巨木群步道最美的三個時刻